借扶贫政策东风 走产业脱贫之路——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郑还术的脱贫故事

来源:
2018-11-22 10:55
浏览:
收藏 打印

郑还术(右)在管理核桃苗

“这就是我套种的核桃树,明年丰产后将增收至少2万元。”11月19日,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脱贫户郑还术,正忙着进行核桃树冬季管护。

2016年,年过花甲的郑还术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在自家4亩茶园里套种了70株核桃苗,令人欣喜的是,这些核桃苗全部成活,今年部分核桃树还试挂果成功。郑还术说,待明年核桃丰产后,他就将多一份收入。

此外,郑还术在去年还养殖商品猪,种植养殖业“双管齐下”,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精准帮扶

种下“致富苗”

“老郑,这株核桃苗长势很好,新长嫩枝刚好是三枝,不用修剪;树苗周围的茶树要修剪一下,一是保证树苗生长空间,二是防止采茶通行时伤到树苗。”时间回到2016年,郑还术在茶园里刚套种下核桃苗,王山村第一书记张冬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勇,便时常到茶园里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以往,我们一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种植,而单一的茶叶种植也让我们收入甚微。”郑还术一家三口,妻子腿脚不便,儿子患有脑瘫,他成了家里唯一劳动力。2016年1月,在村干部号召下,64岁的郑还术在自家4亩茶园里套种70株核桃苗,并全部成活。

“我的核桃苗能长得这么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帮助!”郑还术说,自己是第一次接触核桃种植,对于种植技术非常陌生,好在乡上邀请了相关专家来村里给乡亲们上课,才让他了解并熟悉了核桃种植技术。

“搞新产业的同时,茶树不能受影响,科学种植是关键。”郑还术说,为让乡亲们掌握更为先进的核桃种植技术,镇上、村上还常常组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到汉源考察学习。

“我年龄大了,干不动体力活,种核桃劳动量不大,很适合我们家。等明年核桃丰产时,我家将会多一项收入。”郑还术说,明年核桃丰产后,每株产量大约有70公斤,按现在市场价每公斤8元计算,保守估计每亩茶园可增收5000元左右。

勤劳肯干

实现“富裕梦”

从茶园回家后,郑还术又径直向鸡圈走去。圈门一开,一群土鸡拍着翅膀往屋外的橘子树下跑去。“1个,2个……”拿着刚从鸡窝里捡出的20多枚鸡蛋,郑还术进了屋。干净的厨房,整齐的房间,硬化到门口的通组路,最重要的是,去年家里刚新修了猪舍,20多头猪仔搬进了“新家”……

顺着软管方向,只见自来水管的水静静流向猪圈。郑还术一边拿着软管朝猪圈冲着水,一边用扫帚清理保育床。“科学养猪对保育床的卫生和温度要求很高。”郑还术说,寒冷的天气里,20多头猪仔都会紧紧围在保温灯下取暖,保育床的室内温度要维持在20多度,才能保证猪仔不生病。

清理完保育床,郑还术又赶紧把饲料拿过来。他刚一吆喝,猪仔见“午饭”来了,便一拥而上,围着猪槽吃起来。而眼前这一幕,都是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

原来,郑还术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党委政府除了帮他发展核桃种植外,还帮他养殖商品猪。郑还术说,自己儿子在科技养殖方面有一定经验,因此,他借助家里原有的母猪为基础,将产下的猪仔饲养长大,以此来逐渐扩大规模。

以养殖商品猪为项目,驻村帮扶工作组为郑还术家申请到的3000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同时区农发行为其提供价值1500元的猪仔。

2016年底,新猪舍正式开始动工。一个月下来,经过砖头、水泥的“完美融合”后,2017年年初,由自家母猪产下的20多头猪仔便顺利“住”进了“新家”。目前,郑还术家中还有30多头大猪准备出售。

“去年一年下来,总收入有3万多元。”郑还术说,自己对去年收入很满意。如今,通过驻村帮扶、发展产业,以及自己勤劳肯干,郑还术一家年人均纯收入在2016年达6000元,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成为该村勤劳致富的典型。

提到郑还术一家,王山村的乡亲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人问郑还术:“你这么大岁数了,现在政策又这么好,还这么拼命干嘛?” 郑还术说,自己不劳动,政策再好也无用,现在还能干就该多下力,若好吃懒做只会让人瞧不起。自己要借助党的好政策,与家人共同努力,早日奔康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