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坚定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
2024-03-07 09:21
浏览:
收藏 打印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坚定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2月4日)

谢辉

我代表中共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清风护雅”行动为统揽,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提质增效、赢得主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市委主动担当履责,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反腐败领导小组会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化落实“3+N”责任清单,市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市纪委监委聚焦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项梳理研究,建立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监督,闭环推动落实。聚焦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重要部署,紧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安排,深入开展“纪委书记巡铁路”走访调研、“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行动、灾后重建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深挖彻查生产安全事故中的责任不落实、作风不严实等突出问题,精准问责党组织14个、党员干部42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

(二)始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出重点惩治腐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749件、处置问题线索2472件、立案1075件、处分938人、移送检察机关47人。严肃查办了杨玉君、李维余、曾伟、黄伟等一批震慑强影响大的案件。开展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提升线索处置精准度。做优“雅州审理论坛”,日常、全面、专项“三位一体”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全程把控案件质量关。统筹反腐败工作力量,成功追回一名在逃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查处行贿人员43人。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涉企保证金执行、人社、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开展“解剖式”调研,推动相关行业堵塞漏洞、完善监管。在汉源县开展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制作《迷失的初心Ⅱ》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实录》,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平台推出廉政短视频18部,在“廉洁四川”各栏目发出雅安正风肃纪反腐最强音。分层分类创建“雅廉细胞”167个,以“细胞”廉洁促进社会“肌体”健康。

(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担当。常态化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强化公款报销、公车使用、“吃公函”监督检查,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和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问题综合治理,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6个,处分145人。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一刀切”、“乱加码”和搞“形象工程”、数字造假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6个,处分108人。协助市委市政府修订《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完善雅安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具体规定,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引领全社会形成节俭之风。积极组织参加四川省第二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组织领导干部到天府家风馆接受廉洁教育,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评选十佳“清风润雅州·雅安好家规”,推选的陈怀炯家规获评全省第二届十佳“天府好家规”,以良好家风涵养清廉新风。

(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更加入脑入心。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督促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班必修课,提升干部纪法意识。督促认真学习主题教育必读篇目,做实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开展新提拔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促进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知戒知耻知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各形态分别占比54.6%、39.4%、2.3%、3.7%。实施“五大关爱行动”,全市从轻减轻、免予处分88人,对695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推动重新起用处分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15人,立足职能职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监督“利剑”磨得更加光亮锋利。修订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完成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460个,移交问题线索52件。在省委第八巡视组领导和指导下,运用“常规+同步联动+提级联动”形式,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开展联动巡察,巡察震慑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抓实对村(社区)巡察,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方式,对18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制定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七张责任清单”,压实各方责任主体巡察整改责任,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稳步推进。建好用好巡视巡察信息化系统,在天全县、芦山县、汉源县试点运用“四川码上巡”,有效发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作用。

(六)坚持不懈大抓基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感可及。深化“四强行动”,坚持县统筹抓乡促村,优化集中办公、“协作区”、“室组地”等运行机制,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数呈增长趋势。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526件、处分484人。实践运用“四下基层”,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持续开展“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专项行动,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督促办结群众重要信访举报268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6个。持续深入开展“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筛选发布30个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事项,“1+8”模式制作播出“阳光问廉”节目回应群众期盼、推动问题解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七)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建设更加科学完善。统筹用好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对县(区)和市级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动态监测、定期评价和实时预警。修订市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印发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责任清单,规范请示报告程序。出台《关于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若干措施》,纪巡审联动推进各类监督机制共建、力量共用、信息共享、问题共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强市属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建立“三统四考三保障”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制度,实行“线索统管、案件统办”,“室组”、“组组”联动开展“靶向扫描式”监督,有效提升派驻监督和办案质效,市本级派驻机构立案达到全覆盖。启动新留置场所建设,建成投用电子数据调查室和综合信息查询平台。

(八)自觉践行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要求,纪检监察铁军队伍更加严实过硬。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开展深化实践、改进工作的“小切口”调研,提出转化运用措施。切实履行市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工作职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省纪委监委对市(州)第五督导组的精心督导下,全系统、全覆盖、全方位推进教育整顿。严格教育纯洁思想,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报告。严肃整顿纯洁组织,对照“六个是否”深入自查自纠,在5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对安全保密和“想当然、图省事、为交差”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惩处纯洁队伍,从严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首次接受市委巡察“政治体检”。常态化开展“三述三评”,对2个县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察,选聘市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20名,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和外部监督制约。全面完成市县乡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提振队伍精气神、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入实施“四大行动”,推动省纪委监委“三个专项工作”在雅安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清风护雅·服务大局”行动,政治监督展现了新作为。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党中央“定制”,事关现代化雅安建设的四项“国之大者”,以及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构建起“清风护雅·4+X”政治监督格局,监督抓手更加精准、监督效能更加彰显,中央纪委政治监督专题调研组来雅调研给予充分肯定,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座谈会在雅安召开。深入推进“攥指成拳·雷霆出击”行动,惩贪治腐取得了新进展。坚持案件开道,集中主要精力、投入精兵强将抓主责、强主业,在系统施治学校后勤领域腐败乱象、探索运用“三统四考三保障”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和办案质效、编印《审理杂谈》提升“乡案县审”质量等工作中主动作为,经验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肯定。深入推进“夯基固本·联系群众”行动,大抓基层找到了新突破。围绕“有人干”“怎么干”“干得好”,市县乡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严肃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县(区)查办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留置案件全部破零,乡(镇)纪委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成案实现全覆盖;雨城区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汉源县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等省级试点抓手有力、成效明显,贡献了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深入推进“提能塑形·品牌创建”行动,队伍建设实现了新提升。全系统深入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清廉雅安·纪检行动”品牌创建促进经验频出、亮点频现,实施“实战赋能·培训强基”工程全面提升干部实战能力,举办“青锋论坛”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队伍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先后获得雅安市“9·5”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单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等六项表彰表扬;2023年12月,被公示为省委、省政府拟表彰第七届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和广大干部群众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齐心协力、拼搏实干的结果。我谨代表市纪委监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大功告成,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还需持续用力,有的政治站位上不去,学用结合不紧密;有的思维理念跟不上,专业能力不适应;有的斗争精神不够强,执纪执法不过硬;有的纪法意识树不牢,自我约束不够严;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以解决。

二、筑牢坚决打好主动仗的思想基础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用以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高站位谋主动、强化担当抓主动、守正创新赢主动,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积蓄更大能量、取得更大成果。

(一)把准方向,提高站位谋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自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规律性认识,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牢牢把握主动权,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二)突出重点,强化担当抓主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对新时代新征程雅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央纪委全会作出的“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工作部署,对照省纪委全会八个方面具体工作安排,聚焦市委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以及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具体安排,以系统思维坚决打好主动仗,找准找实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有力保障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三)保持定力,守正创新赢主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方位推动“四大行动”巩固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换频道、保持力度、练好内功、提质增效,以“四大行动”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工作举措、实践载体,升级战术打法、赢得更大主动,形成“经典品牌”有影响、经验做法有声音、创新探索有亮点的生动局面。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优化运行机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发挥率带作用成为“火车头”,派驻机构依托协作区组成“作战小分队”,乡镇纪委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建成“战斗单元”,更有目标、更有组织、更有章法、更可持续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稳中求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成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切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集中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作为各类培训班次首课主课,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在学思践悟中丰富思路举措、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突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川藏铁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9·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国之大者”,紧盯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不断巩固拓展“清风护雅·4+X”政治监督格局。探索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协同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点题式”“下沉式”“联动式”等方式跟进监督,常态开展“回头看”。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职之要,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加强对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穿透式”监督,深挖背后潜藏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人民立场,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二)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强化办案引领。认真协助党委加强反腐败形势动态分析,有力有效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紧盯腐败新特点,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以案件开道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矿产开发、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影响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

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坚持从政治上把握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完善问题线索“预可研”机制,做实前期初步了解。精准研提处置方式,突出重点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实时预警提醒,推动问题线索精准处置、高效办结、动态清零。持续深化“乡案县审”,指导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配套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防治腐败滋生蔓延。深化腐败预警惩治联动,加强对腐败表现形式、背后成因及新特征新动向的分析研究,动态掌握、着力发现其中存在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问题,精准有效惩治。严惩行贿行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严肃查处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持续规范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加强类案分析,提升纪检监察建议精准性针对性。着力发现和整治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问题,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挖掘凝练廉洁文化元素,讲好新时代雅安廉洁故事,持续创建“雅廉细胞”,营造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三)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加固作风堤坝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常态化正风肃纪督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坚决遏制反弹回潮。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严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背后的违规吃喝“局”。准确研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新动向,精准发现、从严处理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严肃纠治风腐一体问题,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

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政令畅通、高质量发展的不正之风,着力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推诿扯皮、矛盾上交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清除“拦路虎”、疏通“中梗阻”。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着力治理重复督查、过度考核等问题,配合职能部门完善防治机制。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事业观偏差,靶向纠正谋发展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做决策违背规律、乱铺摊子,抓落实包装造势、虚假浮夸等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动真碰硬抓典型、严惩处。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健全“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机制,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强化全方位、经常性监督,促进党员干部戒虚向实、真抓实干。

更加注重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深入开展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健全“四风”问题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政策解释和制度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打造“清风润雅”家风建设品牌,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挖掘宣传正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歪风邪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四)坚持一严到底,强化纪律刚性约束

深化纪律教育。将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作为年度学习重点,督促党员干部学懂弄通纪法背后的道理和逻辑,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纪学法,完善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制度,加大对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纪法培训力度,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充分运用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迷失的初心》系列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实录》警示教育读本,促使党员干部做到心存敬畏、知规知止。

深化精准执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加强对“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定期形成审理业务指导期刊,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持续深化“五大关爱行动”,做实容错纠错、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重新起用等工作,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深化责任落实。督促落实“3+N”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压实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带头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体系。推动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纳入巡察、党建述职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依据,加强成果运用,形成共同抓纪律、管纪律、执行纪律的良好工作局面。深化精准规范问责,健全重点领域、重大事项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增强问责严肃性和公信力。

(五)坚持执纪为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坚决惩治“微腐败”。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持续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乡村建设盲目“造景”和产业项目管理粗放、闲置浪费等政策落实、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化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专项监督。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监督推动严厉打击“村霸”“街霸”“矿霸”等基层黑恶势力,严惩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紧盯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监管漏洞、责任落实,前移监督关口,强化监督执纪,严查事故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

有效管住“微权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以中心镇为基点,优化乡镇片区协作布局,开展交叉监督、协作办案,推动基层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深化提级监督,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机制,对集体经济体量大、监督任务重、社会矛盾多的村(社区),探索选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统筹用好村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力量,组织开展联合监督、交叉检查,推动主动作为、规范履职,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推动基层“微治理”。坚守大抓基层初衷,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常态坚持“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做实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力量下沉、监督落地。贯通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信访大联动、办信促作风”活动,主动走进群众、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立足职能深入分析、分类处置群众反映问题,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群众全程参与基层监督机制,深化“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阳光问廉”下乡进村,监督结果向群众反馈,问题整改由群众评价,让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可视、可感、可及。

(六)坚持联动贯通,推进市县巡察深化发展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配套制度机制。突出板块轮动,运用组内再分组“一托二”的方式,统筹开展五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常规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深入了解“一把手”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形成专题材料。

多举措提升巡察监督水平。发挥市委巡察机构承上启下作用,规范开展提级巡察,破解“巡不好”“不好巡”难题。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升基层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因地制宜、分类有效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把“利剑”直插基层一线。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的贯通协调机制,探索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贯通路径,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深化“巡纪审”协同联动,加大计划统筹、信息沟通、会商研究、成果共用,提高巡察发现问题质量。规范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强化巡察业务培训,落实“组办”会商机制,全覆盖开展对巡察组巡察期间作风纪律后评估。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应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管理平台。

高标准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协助市委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认真做好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市委巡察工作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建立健全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全过程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研究制定市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推动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分类梳理、汇总分析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对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推动职能部门追根溯源、系统施治。建立巡察整改销号制度,统筹推进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销号。 

(七)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健全完善监督体制。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伐,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力量配备,加强内部力量统筹,调整派驻机构设置,优化派驻监督范围。配强机关纪委书记,出台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规范机关纪委履职。健全国有企业、高校下属(附属)单位纪检机构设置,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贯通运用监督机制。完善专责监督体系,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在县(区)全面推开“三统四考三保障”工作机制,更好释放专责监督治理效能。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更加突出审计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带动监督体系更加高效运转。

深入推进“三化”建设。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将县(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纪要纳入向市纪委报告事项,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办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工作。加强办案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央地信息协查系统和综合信息查询平台,规范电子数据查询、调取、分析工作。

(八)坚持严管严治,锻造过硬铁军队伍

在思想上坚定自我革命。市纪委领导班子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成效,持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常态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持续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实践活动,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一线砥砺政治品格、在艰苦岗位检验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考察政治素质。

在能力上助推自我革命。聚焦班子引领、基层保障、干部过硬,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情况分析,推动队伍建设与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精准衔接。拉通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贯通综合部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岗位,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抓好干部培训培养,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主体班次培训,加大力度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破解部分干部既是“老纪检”又是“零办案”的问题。

在廉洁上带头自我革命。通过深化“三述三评”、监督调研等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优化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式管理机制,推动“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织密织牢内部监督网络,将教育整顿问题清单转化为严管严治制度清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以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为目标,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调换调整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干部,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