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森林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一场森林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坚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2020-04-02 12:0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41日上午,全市森林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入临战状态,排查消除隐患、压实各方责任,打一场森林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坚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扎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

兰开驰分析研判了我市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地灾治理形势。他强调,要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严阵以待,宁可把形势估计得重一些,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绝不可信其无、信其小、信其轻,把安全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一刻都不能放松。

兰开驰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抓牢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引导群众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加强群众用火用电教育管理,加强巡护监管,全时段监控,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堵住人为森林火灾漏洞,打一场防火安全的人民战争;加强洪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排查,特别是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油气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坚决把各种隐患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完善联防体系,精准预防、因险而动。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扑火救火、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灾害防治等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等工作,提前贴近实战开展演练、锤炼战力,提高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抓好复工复市复学安全,推动经济社会运行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兰开驰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制定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打好整体战,健全完善整体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覆盖全市、务实管用的安全生产网络体系。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传,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下达,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要强化督查问责力度,尽快启动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要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落实到部门、基层、岗位、人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空档、死角和盲区。要举一反三,坚决将风险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管制到位。要统筹抓好森林防火、防汛、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等工作,执法到位、监管到位,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宋开慧、吴宏、李东、王双全、苟乙权,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