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新梦想 扬帆再启航——雅安仁康医院发展侧记

来源:
2019-05-21 08:15
浏览:
收藏 打印

腰鼓阵阵、掌声连连。5月18日上午,位于市区碧峰峡路73号的雅安仁康医院新院区宾朋满座,热闹非凡。当日,雅安仁康医院举行盛大的开业典礼,来自成都、贵州、甘孜以及我市医疗系统等相关行业的上百名嘉宾前来祝贺。

“布局合理,装修温馨,设备先进,尤其是手术流程设计先进,可以说该院在许多方面,已经胜过一些二甲医院……”这是嘉宾们参观雅安仁康医院新院区后的总体评价。荥经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杨学全在嘉宾发言时感慨,10多年来,雅安仁康医院锁定目标、攻坚克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值得其他民营医院学习、借鉴。

开业剪彩

雅安仁康医院开业庆典现场

雅安仁康医院院长崔建强致辞

直面困难不退缩

想方设法突破瓶颈

雅安仁康医院始建于1970年,至今已有49年历史,前身为川西厂职工医院,于2002年改制为股份制民营非营利性综合医院。

“接手时的医院,濒临倒闭,困难重重。”雅安仁康医院院长崔建强在开业庆典致辞中回首当初的医院,饱含热泪,感慨万千。崔建强说,川西厂职工医院经过改制,脱离川西厂成为股份医院后,医院以内科和康养业务为主,取名为雅安仁康康复医院,因多种因素制约,医院经营十分困难。2006年医院对外转让股份,崔建强和他的团队得以加入。

然而,医疗市场竞争激烈,要让一家没有名气、没有口碑的小医院,在竞争中立足、发展,并非易事。崔建强团队接手雅安仁康康复医院时,该院已经濒临倒闭——医保取消,负债累累,职工半年没发工资,每天面临债主催债、银行催贷……医院门可罗雀,当最后一位病人转院离开后,该院不得不宣布停业。

在现实面前是退还是进,崔建强与团队成员面临抉择。经过权衡与思考,他们最终决定:调整方略,迎难而上。由此开始了一场“破冰行动”。

该院坚定“以人为本,科技兴院”的办院宗旨,坚持“技术是医院永远的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技术为核心,管理是基础,营销为辅助,品牌是目标”的经营方针。

为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医院放弃康养业务,将原“雅安仁康康复医院”改名为雅安仁康医院。在业务上,重点打造结石和肾病两个特色专科,建立民营医院常用的“大专科,小综合”的经营模式。随着经营理念的调整,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雅安仁康医院逐步扭亏为盈,向好发展。

10多年的风雨兼程,10多年的攻坚克难,10多年的探索追逐,雅安仁康医院的发展之路,虽然走得艰辛,但步履稳健。如今,雅安仁康医院已经成为以结石微创治疗和肾病血液透析为特色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在特色发展上,雅安仁康医院泌尿结石的经皮肾镜取石、体外冲击波碎石、胆结石的微创内镜保胆取石治疗等结石专科技术,处于雅安及周边市州领先水平,血液透析规模位居雅安第二。

嘉宾们参观该院手术室

雅安仁康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引进的最先进的三级反渗透制水设备

医护人员宣誓

走过艰难岁月

迎来新的征程

雅安仁康医院老院区,全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低矮平房,不仅破旧,而且无法按现代医院规范改造。在经历2次地震后,我市公立医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而雅安仁康医院却依旧是老样子。不少来自农村的病人说,“雅安仁康医院的房屋条件连乡镇医院都不如”;甚至有人说,“根本就不像医院,看起来就像农家户……”许多患者,因此而选择到其他医院就诊。

尽管雅安仁康医院在结石治疗领域走在雅安及周边市州前列,尽管不少结石患者在其他医院无法治疗,最终还是会来到雅安仁康医院进行手术,但雅安仁康医院病房和其他医疗设施条件确实太过简陋,这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崔建强说,雅安仁康医院在市区沙溪路时,没有电梯,所有的手术病人进出手术室都靠人工抬。手术前抬上楼,手术后又抬下楼,有时一天要抬20多趟病人。

雅安仁康人在困境中不断寻找出路,在探索中不断突破瓶颈,凭着精湛医术和待患者如亲人般的贴心服务,尽管医院环境条件简陋,但大多数结石病人依然选择来此就医。尤其是许多医院不敢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在雅安仁康医院通过手术治愈病症,恢复健康。这让雅安仁康医院声名远扬,成为广大患者及其家属心目中的好医院、放心医院。

但是,过于简陋的条件,明显减慢了医院前进的步伐。雅安仁康人时刻梦想着,能够拥有宽敞的门诊大厅、更规范的血液透析室、更先进的手术室,能够为病人提供更宽敞舒适的病房……为让诸多的梦想照进现实,雅安仁康人一直不懈努力。

2016年,雅安仁康医院在碧峰峡路动工修建新的医疗大楼,大楼由医院专业设计公司按医院规范设计装修,总体上实现了雅安仁康人的梦想。而今,随着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新医院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雅安仁康医院已成为更为规范的以结石和肾病血液透析为主要专科特色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承载新梦想

砥砺前行再出发

梦想已经实现,发展还在继续。雅安仁康医院新大楼投入使用后,雅云医院也整体搬迁到此,两家医院进行了资源整合,互补发展。目前,雅安仁康医院拥有开放床位285张,开设有外科、肾病科、内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咽喉科、急诊科等临床科室,以及医学影像、检验、体外碎石、针灸理疗室等多个辅助科室。

有了“高大上”的医疗大楼,雅安仁康医院设施设备上档升级,科室布局设置更为合理齐全。

在医疗设备方面,雅安仁康医院购进了核磁共振、16排进口飞利浦CT、飞利浦彩超、胃肠镜、眼科手术显微镜等价值1000多万元的多种大型医疗设备。

在医护人员配备方面,除把雅云医院原班人马全部整合,天全县天愿医院主要技术骨干,全部到雅安仁康医院多点执业外,该院还引进了眼科、妇产科等专家团队,多措并举之下,雅安仁康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更加雄厚。

在科室配置方面,完善了妇产科住院部,新开了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和健康体检等科室。不断完善的科室,让雅安仁康医院诊疗领域得到了拓展,更符合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的定位。

崔建强说,雅安仁康医院硬件装备的更新,将对医院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是,良好的硬件不等于良好的技术,更不能替代良好的服务和管理。目前,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但机遇与挑战共存,医疗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不少民营医院甚至面临生存危机。雅安仁康医院搬进新医疗大楼,新增设了多种诊疗科室后,还面临着运行成本和人力成本大幅增加等新挑战。

有挑战,才有动力。在崔建强看来,在全民健康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医院作为健康产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只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做医疗,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治好病,就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大楼承载新梦想。雅安仁康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不忘初心,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他们将以崭新姿态,扬帆再启航,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保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