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 发挥优势 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2020-02-19 11:34
浏览:
收藏 打印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投身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围绕中心大局

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12日,汉源九襄。梨树尚在孕育花苞,3.8万亩蒜薹已迎来收获。九襄镇新中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忙碌的农人可能不曾在意,此刻他们身边正有一群人围绕蒜薹展开交谈,内容涉及蒜地面积、蒜薹产量、销售价格、市场交易、流通渠道,核心是蒜薹好不好卖、价格有没有受影响、市场交易和流通怎么保障。

这正是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关切的焦点,也是他们此行的目的。农业的复工复产要抓住生产和市场两个关键环节,要做好春耕备耕和生产,也要做好蒜薹、黄果柑等大宗农副产品销售。

这也是继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赴汉源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后,再度前往指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还先后前往雨城区、名山区,实地调研草坝文教新城体育创新示范园、制造园及基础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名山春茶生产和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与此同时,常委会有关领导也分赴联系县(区),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组织带领干部群众落实好各项防治措施。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要求以坚定的信心、严谨的作风、坚决的行动,督促有关方面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重点聚焦物资保障、舆情引导、医务人员关爱、公共场所消毒等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工作,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和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在前期开展污水粪水直排明察暗访工作基础上,再开展一次全覆盖拉网式执法检查,降低病毒粪口传播风险;进一步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引领、带动、示范、表率作用,参与疫情群防群治……

2月10日,常委会党组印发《关于推动全市人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人大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最重要的实践,再次鲜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主旋律,砥砺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听从安排、服从指挥、担当作为。

2月14日,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执行决定,切实履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依法科学有序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区)人大常委会担负监督责任,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立足人大职能

积极履职推动疫情严防

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菜篮子”供应,平抑市场菜价,雅安供销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自1月28日起在中心城区设立市政府平价蔬菜供应点。仅4天,蔬菜供应量就达5万公斤。对这一供应起支撑和保障作用的,正是雅安市民生实事“菜篮子”工程。

去年,我市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包含基地建设、流通配送、市场供应的“菜篮子”工程是市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经代表提议、政府实施、人大监督,通过建基地、做配送、搞加工构建了从基地到市场、餐桌的保障体系和供应机制。

2月1日,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专题调研督导“菜篮子”供应工作,指出越是在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紧要时刻,越要更好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国有企业要切实肩负社会责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全力抓好蔬菜保供应、畅流通、稳物价工作,进一步丰富供应品种、加强配送力度,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此后又多次要求,发挥“菜篮子”工程资金支持和保障体系,继续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助力雅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把外面的优质农产品引进来。

助力依法防控疫情,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组织编辑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法律法规及解答选编》,涵盖有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等热点,发送市级部门和县(区),供在疫情防控工作时参考使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做细代表工作,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引导人大代表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者、自我防护的示范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得到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

从城市到乡村,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后方物资保障,代表们积极参与,全力投入,示范带头,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传递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

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不管是进社区还是访农村,常委会领导始终强调,疫情防控是对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综合考验,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乡贤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防严控疫情;同时继续发扬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巩固完善防控机制,不断完善城乡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

人们坚信,这场考验留给这个春天的,不仅是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步伐,更有疫情防控中不断提升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下一步,全市人大系统将继续全程参与、全心投入、全力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攻坚战,聚焦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推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