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蕴皓谈雅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来源:
2021-11-01 22:0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肖科长,我还想问一下,我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嘉宾】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新时期审计机关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拉开了全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序幕。2017年9月中办国办出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标志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在全国正式全面推行。我市从2016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引领下,将自然资源资产全面纳入到审计范畴中,助力绿色发展,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试点探索到常规化审计的稳步推进。为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营造良好审计环境,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雅安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雅安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三大制度”,为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随后,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印发的基础上,2019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的通知>》,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营造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的良好氛围。

面对全新的领域,雅安审计坚持先行先试的原则,通过以审代训,以审代学、为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了方法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17年开始先后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县(区)、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四年来,组织全市各县(区)按工作方案、工作时间、审计重点、评价标准、报告模式“五统一”模式,完成了4名县级领导干部,36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审计发现问题230余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环保资金661.0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07条,移送纪委监委部门线索8件,其中34名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较好”,6名领导干部评价为“一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