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步伐快 群众奔康动力足——来自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的脱贫攻坚报道

来源:
2019-09-26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万坪村的高山中药材

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是一个高山村,从汉源县城驱车前往大约1小时30分。沿途的生态特色鲜明,枇杷、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随海拔攀升渐次可见。万坪村的核桃、花椒、中药材三大产业不但形象反映出万坪村的海拔高差大,更直观透露出这里产业业态丰富。

“核桃是主导产业,不适应核桃生长的高山地区种植了花椒、中药材。为了拓展增收渠道,近年来还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在核桃、花椒林下套种青椒、魔芋等,反响很好,全村基本形成了以核桃、中药材为主,以生猪家禽养殖、林下种植蔬菜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万坪村第一书记刘平介绍。

万坪村蜕变的轨迹,凝聚着帮扶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倾情帮扶。坚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义不容辞的职责,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听审报告、专题询问、蹲点督导、驻村帮扶、包县联点帮扶,深入开展“重建脱贫双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积极推动干果、油茶等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联系帮扶的汉源县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

在此背景之下,万坪村的核桃5000余亩、花椒1000亩、中药材1000亩、生猪2000头、生态鸡5000只……推动万坪村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2018年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同步小康的路上。

产业是群众脱贫的关键

繁荣的乡村各有不同,贫困的乡村却大抵相似。万坪村的长期贫困,也不外乎地处高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传统农业长期存在等原因。贫困让群众保守,保守让村子更贫,加速了万坪村的落后。

从汉源县大树镇往深谷走,再沿着盘山公路左转右绕,万坪村的村寨门到了。但这里距万坪村居住区、村委会还有13公里的“之”字形公路,坡陡弯急,只容一车通行。过去这里常常发生车祸,直到2018年村里争取资金安装了护栏,群众安全出行才有了基本保障。

2015年以前,万坪村还以传统农业为生,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红薯,零星栽种花椒、苹果等,约有3000亩核桃,挂果率30%,核桃收入占村民年人均收入约34%。“在产业发展方面,主观上还是缺乏大胆尝试、大胆闯的勇气和魄力,群众大都要等到村里有人带头、有产业见效益,才会跟着干。客观上来说,也有道路、水利等硬件不足的限制。” 万坪村村主任杨国坪说。

近5年来,万坪村大力提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硬化道路23公里,其中连户路15公里,组道7.1公里,机耕道及生产便道15.9公里;新建抗旱池51口,埋设管道6.8公里,整治堰道3.3公里……刘平清楚地记得,近5年村里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共计1200万元,“有力改善了全村生产条件,让低产乃至闲置、废弃的土地重新焕发了活力。”

从传统农业社会走来,土地始终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万坪村14个村民小组、380户1260人,共有耕地3857亩、林地8000亩。基础条件的逐步改善,推动当地产业按下快进键。土豆、青椒、花椒、核桃、牛膝、当归……从海拔1000米的低山到最高海拔2400米,当地群众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绘就了农业特色化、产业立体化的生态图景。

丰收的秋季,全村满是丰收的喜悦。核桃果子挂满了枝头,村民收核桃、去核桃皮、卖核桃的身影很常见;还有三五成群,将青椒打包装车运到邻村统一外送的忙碌身影……在当地忙着收获的同时,外来客商也入村谈收购、谈订单、谈合作,通过 “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推动企业以保底价收购农产品,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雅安绿之源农业发展公司市场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有门店、超市、学校等配送渠道,可以尽所能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也将加大合作力度,用专业精神帮助万坪村搞好规划,根据市场需求种植附加值大的品种,适当增加品种,以多元品种保障多元增收。”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

产业是脱贫的关键,产业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2015年以来,万坪村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汉源县财政局的帮扶支持下,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在深入开展走访和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对每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制定了长、中、短产业发展措施,推动了农业特色化、产业立体化。同时,不断拓展农产品的市场渠道和市场空间,增强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去年11月,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极力推动下,促进了万坪村与雅安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子公司蜀天商贸公司开展农产品产销合作,充分利用公司电商平台和渠道稳定销路,推动当地农副产品走出大山。

通过电商平台,万坪村的“山货”走到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里。万坪村的农副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万坪村的产业特色和优势,也为更多人熟知,产业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蜀天商贸公司不但积极帮助拓展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还将合作伙伴雅安绿之源农业发展公司推荐到万坪村,加强与其在土豆、青椒等农产品的产销合作。现在,雅安绿之源农业发展公司的目光不仅聚焦万坪村的蔬菜,还重点关注当地高山中药材。

“我们在市场方面奠定了一定基础,后期也将在基地建设上着力,构建从供应到销售的产业链。万坪村有中药材产业基础和规模,气候环境、土地土质等都非常适合,很不错。”基于这些产业基础和优势特色, 雅安绿之源农业发展公司又将自己的合作伙伴引进万坪村实地考察。

初秋时节,海拔2000米的山上,上千亩牛膝、当归已长出白色的花穗。淡淡的药香弥漫山头,为整个村庄增加了更多的丰收感。再过1个半月,高山牛膝、当归将成熟。因为今年的价格比去年更高,村民高兴得不得了。

海拔2000米的山不算高,但路却十分难行。早年硬化的通村公路不便于大货车的通行,前往中药材基地的路,还尚未全部硬化。汛期之后,泥土路被雨水冲刷出深深浅浅的坑洼,导致车辆颠簸得厉害甚至陷入泥淖。“贫困村发展产业,就像上山的路那样泥泞难行。”对于村里的产业发展,刘平用诗意的语言进行了总结。

但路是人走出来的。下一步,万坪村还要争取项目,加快中药材生产区的道路硬化,让这些土地、产业的价值进一步显现。

同时,还要加强与四川省中药材协会在当归、牛膝等中药材的产销合作。“力争近期签订中药材产销合作协议,稳定产品销路,进而打消村民农产品滞销顾虑,让村民把精力集中放在农产品管护、提升产品品质上。”刘平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