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科研+文旅 大熊猫插上腾飞的双翼

来源:
2019-12-30 10: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庄祥贵)150年前,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将大熊猫从雅安宝兴的深山带向世界。150年后的今天,大熊猫科学研究与文旅融合发展共同展翅,让雅安的大熊猫文化再次高飞、誉满世界。

第一轮签约 

第二轮签约 

第三轮签约

12月27日,大熊猫科学研究高地暨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雅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全面开启推动大熊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合作之路。雅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号召,努力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文旅强省”和“天府三九大”要求,推动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建设。

雅安是“熊猫故乡”,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雅安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达67%以上、居全省第1,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全省首位。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区域,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大熊猫发现、保护、繁育、野化、放归完整历程的地方,目前境内野生大熊猫达340只。

动物园影院(效果图)

熊猫王国(效果图)

雅安民俗村(效果图)

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对雅安“熊猫故乡”的地位也是非常认可,他指出,雅安有超过6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内面积最大、涉及县(区)最多的市(州),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建设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在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方合作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必将推动中心技术优势、雅安资源优势进一步融合,推动大熊猫保护与科研工作有效提升,推动大熊猫产业持续整合与升级,为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全球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大熊猫保护领域旗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和民明确表态说:“我们将和雅安一起推动大熊猫科学研究高地的建设。”

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景观与水土治理、文化与旅游、投资与运营为一体的全国性集团化公司。公司董事长尹洪卫告诉记者,选择在雅安投资建设国际大熊猫城,是经过前期周密调研而作出的决策——雅安的区位和生态优势都非常明显,又是大熊猫文化的发祥地。

据悉,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位于雨城区,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5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包括大熊猫主题乐园、雅云商业小镇、熊猫主题酒店、后勤服务基地,二期工程包括大型演艺剧场、康养项目等,三期工程包括主题公园二期、五星级酒店、研学基地等。

“今天的签约,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和雅安市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三方共同努力,打造雅安国际大熊猫城,助力雅安发展以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 尹洪卫对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

“雅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抓好合作协议的落实,强化各方面的保障,确保各项合作事项有序推进,力争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早日落地建成。”兰开驰说。

大熊猫是雅安最具特色的国际化代表元素。一直以来,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形成了完整的以大熊猫文化为核心的旅游规划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省文旅厅、省林草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面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不断探索更高层次更好的保护。

为了做好大熊猫生态旅游、大熊猫文创、大熊猫友好型产业融合大文章,雅安发起成立“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并在今年10月29日举行的“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会议—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式上,为联盟秘书处揭牌。

雅安全力建设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加快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12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为雅安特别推出《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全方位展示以大熊猫文化为核心的雅安自然人文之美。

签约仪式由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林草局的相关负责人及雅安市相关领导、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等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