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年“黑户” 民警帮“洗白”

来源:
2015-09-24 10:06
浏览:
收藏 打印

  一两岁时,他被父母遗弃,被流浪的算命老人收留;11岁时,算命老人自身难保,无法供养他,他又重新过起流浪的生活;此后,他又先后被芦山县宝盛乡高姓木匠和村干部收留……吃百家饭长大的他,因为无户口、无身份证,无法出远门,更无法享受政策给予的优惠。

  不过,近日,在当地政府、公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他结束了62年的“黑户”生涯。他就是芦山县思延乡的刘老伯。

  “看到我的名字写在了户口簿上,心头高兴哟!”22日,刘老伯兴奋地告诉记者,有户口了,自己明年就能够购买医疗保险了。

  没有户口 难享好政策

  刘老伯今年62岁,是个孤儿,从小命运坎坷。1993年,经人介绍,刘老伯与芦山县思延乡的高姓女子相识并结婚组建了家庭。

  刘老伯起初并没在意户口一事。随着农村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购买新农合、农村年满60周岁老人可领基础养老金等,都需要户口,因为没户口,任何一项优惠政策都与刘老伯“不沾边”。

  近年来,刘老伯逐渐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也进行过相关的咨询,最终,因为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他只好知难而退。

  拿到户口簿 内心很激动

  今年5月,芦山县公安局思延派出所在“一标三实”工作中了解到了刘老伯的情况。派出所将此事向县公安局汇报,并将其列为派出所的重点工作抓紧办理。

  然而在办理中,一点儿与刘老伯有关的材料都没有,刘老伯本人也无法说清自己的出生情况。要解决刘老伯的入户问题,只能通过调查走访收集材料。为此,派出所根据刘老伯提供的信息,从思延乡到宝盛乡,对其60余年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

  经过民警的努力,证明材料收集完成,9月上旬,刘老伯的户口终于落实了。

  刘老伯从民警手中接过写有自己名字的居民户口簿,激动得双手发抖,久久说不出话来。刘老伯的老伴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瞬间夺眶而出,不停地说:“老刘终于有户口了,也能享受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了,能够出远门了……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