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个贷2.5亿 惠及765户家庭 我市一季度公积金运行平稳

来源:
2017-05-02 09:17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办事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继此前我市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获准延期一年,近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度传来好消息:一季度全市公积金新增缴存27090.90万元,同比增长24.61%;新增提取21106.72万元,同比增长16.86%;发放个贷765户,新增个贷额25954.90万元。

全市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和提取无论是数额和人数,均有较大幅度增加,极大缓解了市民的购房压力。是什么动力促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中贷款购房?4月24日,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购房者:

首付低至两成

购房压力明显减轻

“首套房为房屋总价的20%(二手房为房屋总价的30%);二套房为房屋总价的30%。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45万元;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楼盘,均看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宣传。其中,除了贷款首付比例、贷款额度等信息,对贷款对象和贷款利率等也作了明确。

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两成,对普通上班族买房究竟有多大意义?

“现在大多数购房者都是工薪阶层的刚需一族,基本要靠自己赚买房钱,不一定一下子拿得出一大笔首付。”姚桥新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刘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一套50万元的房子为例,新政前,首付需要30%,即15万元;现在,首付只需10万元,这对购房者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刘梅坦言,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中,需求一方的多与少、强与弱均能直接体现出当地房地产市场是否持续健康稳定。面对目前较为突出的房价问题,不少购房者普遍感觉购房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利好政策的带动作用也日趋明显。

购房门槛降低,反响最强烈的是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对此,市区某单位上班的李景林感触很深:首付门槛降低了,即便积蓄不多,通过公积金贷款,也可以购买价位合适的新房。相信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会有更多有住房需求的公积金缴存职工考虑入手。

管理者:

规范公积金管理

扩大政策覆盖面

“我市公积金缴存提取政策将延期1年”“汉源县公积金期房贷款实现‘零突破’”……今年以来,媒体对我市公积金政策等进行了报道,从报道内容和相关数据传递出一个信号:扩大公积金覆盖面。

这样的发展轨迹对我市公积金持续健康发展有何意义?

“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完善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缓解了缴存职工的购房压力,也有利于促进民生幸福指数提升。

首先,在工作年限内,住房公积金不仅由本人按工资一定比例缴存,所在单位也要按工资的一定比例缴存,这两笔钱作为住房公积金储存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计算利息,且连本带息归个人所有。

其次,缴存住房公积金满足一定条件后,在购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也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规定提取使用。即便退休,个人账户内尚未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可一次性结算本息后予以销户提取,相当于一笔养老金。

“住房公积金是专用资金,其发展规模以及缴存提取等备受关注。”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在公积金覆盖面、运作力度、资金风险把控、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强化。制定更为完善和人性化的提取政策,深化、提升公积金政策制度。同时,加大公积金执法力度,开展执法维权,督促企业职工公积金缴存政策落实,着力构建普惠性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结构,提高住房公积金归集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