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不负春光 打好春耕春管“第一仗”

来源:
2024-04-12 09:51
浏览:
收藏 打印

  □ 郑雨莎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雅州大地上,连片成垄的田间地头,农民不误农时、不负春光,正忙着整田、松土、播种、施肥,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大春是我市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九成,打好春耕春管“第一仗”,对于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其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供给,又是保证春播质量、助力粮食增产、巩固种植效益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农资服务,严把质量关口,迈好春耕备耕第一步。要加大良种推广力度,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为春耕备耕供应丰富优质的新品种,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条件。要全力保障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确保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维护农资市场平稳运行,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让春耕春管更高效便捷。要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大局,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开展托管服务,有效解决耕地撂荒、农户种植效益低等问题,科学高效提升耕种质量。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为农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服务,助力春耕春管生产,为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智慧春耕”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要深入实施高效农机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业装备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现代化水平。要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高农田宜机化程度,通过先进的农业机械和管理系统,实现耕种、施肥、灌溉等环节的自动化和精准化,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让希望田野不断焕发新活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打好春耕春管“第一仗”,新一年的好收成就有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扎实做好春耕备耕,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以科技赋能农业生产,用勤劳和智慧播种一年新的希望,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