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五区共兴”发展战略 主动发挥优势积极作出贡献

来源:
2023-05-09 09:3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5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市举行“五区共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成都平原经济区专场,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明介绍雅安相关情况,围绕记者关心问题回答提问。

推动“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全省产业基础最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一员,雅安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是一座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雅安拥有大熊猫和雅茶“两大名片”,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两大金字招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大战略机遇”,资源、区位、战略“三大突出优势”。

在省委“五区共兴”战略部署下,雅安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着力在交通互联、产业配套、平台建设等方面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在这其中,交通方面,川藏铁路雅安段超时序推进,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成雅铁路公交化运营成效明显。产业方面,建成投运雅渝人工智能产业园,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入选成渝地区唯一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规模体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为雅安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奠定良好基础;大力发展锂电产业,积极构建成德眉遂雅锂电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加快培育锂电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平台方面,明确雅州新区作为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阵地、主平台,以雅州新区为核心区,成雅新城为起步区,高水平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

黎明就雅安将如何发挥优势,为全省“五区共兴”区域发展战略作出贡献答记者问时介绍,文旅产业协调发展是“五区共兴”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决定将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作为雅安现代化的引领,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世界标准推动建设,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全省文旅产业共兴提供重要支撑。雅安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战略位势和品牌优势,坚决扛起代表大熊猫文化的大旗,积极争当熊猫文旅的“代言人”“先行官”,着力将自然生态和熊猫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开展“熊猫+旅游”七大行动、“旅游+产业”一大攻坚,打造名扬天下、享誉全球的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助力“五区共兴”。 

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