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激活企业“一池春水”

来源:
2022-12-09 08:16
浏览:
收藏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市场主体稳则经济大盘稳。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大规模退税减税缓税,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减负,以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全市税务系统把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该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让企业第一时间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现场: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发展

11月22日,走进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从库房、生产线到中央控制室,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自动的现代锂盐生产线正在快速运作。

作为雅安规模最大的锂电企业之一,公司依托重点特色项目,如今已构建起全链条锂电材料产业体系。

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力量”的助推,税务部门的“加速跑”让税惠政策带着温度来到企业。

“今年的退税款都到账了吧?公司目前发展上还有什么困难?”生产车间内,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黎明正与企业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求企业对税惠政策落地落细的意见建议。

交流中,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利娟谈到公司近期面临的困难,她表示,受疫情影响,近年来原材料锂矿石价格不断攀升,公司流动资金压力较大。幸运的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并迅速落地落实,及时为公司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近1600万元退税款,采购部门立即着手大量购进品质更优的原材料。”周利娟告诉记者,尤其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6000万元,叠加享受的2021年西部大开发减免企业所得税超4500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给我们莫大的发展信心。现在,公司把更多资金投入到设备的升级改造和产能的提高上,全程实现生产装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生产数字化,有效提升生产效率,保证产品品质。”周利娟说。

“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既依赖于全体税务干部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广大纳税人的积极配合。只有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才能真正了解纳税人的所需所盼,解决企业发展涉税难题,把税惠红利实实在在送到纳税人手中。”冯黎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以及疫情防控压力,全市税务部门持续落实好税收政策红利、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全面推动留抵退税政策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深化与企业沟通交流,持续跟进政策执行情况,切实为纳税人发展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市场主体发展的驱动力。

“通过税务机关的政策宣传与操作指导,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优惠,极大改善了企业的现金流。”镜头切换到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正在进行花椒油罐装、喷码、贴标、装箱、打包等流程,一派忙碌景象。

财务人员李敏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经营花椒油、藤椒油的出口,出口退税的业务办理比较多。以往,出口退税得好几天才能办理,如今,税务部门主动提供“量体裁衣”式帮扶,提前介入、实时跟踪、专人审批,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从2017年至今,公司累计享受出口退税近万元,出口退税免抵税额230余万元。

“外贸企业产品‘走出去’不容易,出口退税业务复杂,有针对性地走访帮助辅导,能有效帮助企业会计人员迅速提高业务水平,熟悉业务,加快办理出口业务,为拓展市场走出去提供保障后盾。”雅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松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税制结构。针对外贸企业在税务办理上的痛点、难点,雅安税务系统创新推出出口退税前置式服务新举措,将出口退税疑点审核环节前置于企业申报之前,切实提高企业申报准确率,缩短了退税时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雅安市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不仅详细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征求企业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于能够现场解决处理的事项,当场向企业辅导解答说明;对于不能当场解决处理的事项,做好记录,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向企业反馈处理情况,妥善解决企业各类税费诉求。同时,向企业送去了最新税费政策宣传资料,宣传解读好组合式税费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据统计,近期雅安市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走访重点税源企业24户,征集企业意见建议48条,现场解决问题36个。

基层声音:

雅安市三发岗石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昆明:今年以来,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公司不敢放开手脚搞生产,原料不敢多采购,怕把货砸手里,又不敢随便接订单,怕兑现不了合同。就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地生根,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更是为我们注入一剂“强心针”。7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各项税惠政策“加码”,有力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能放开手大胆干,开足马力搞生产。

四川川西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法人王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让我们发展大数据产业更加底气十足。尽管受疫情影响叠加内外部风险冲击,但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强有力支持,我们去年7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593万元,今年又有42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有了资金做保障,公司得以逆势而上,超额实现了预期营收目标。税惠政策的快速落地,既为我们带来了“雪中送炭”的温暖,又带来了“添砖加瓦”的力量,让我们发展信心十足。

雅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旺炳:减税降费,简单的四个字,折射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精准把控与科学决策,蕴含着亿万市场主体的期待与希望,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稳字当头”背景下“放水养鱼”的路径选择。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人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带到每一个企业、每一户纳税人手中,保障各项税惠政策在雅安落地开花,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为雅安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采访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延续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又推出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政策“肥力”施到根上,助经济焕发新的生机。

政策从纸头到手头,靠的是落实。要确保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部落地,需要税务部门用一根针精准地穿住千条线。

我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创新,靠前服务,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制定分类、分批、分期引导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八条措施”,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广泛制作政策讲解宣传产品,“线上﹢线下”第一时间向纳税人“点对点”推送政策、“手把手”操作教学、“一对一”回访反馈等全流程服务,全面推动税惠政策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让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得以激发。

放水养鱼,水多鱼多。事实证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在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之下,各项税惠政策扎实落地,企业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发展活力得以激发,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的大盘。

接下来,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市场主体的具体实践?我市税务部门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学习成果在充分收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叠加发力,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雅安经济迈入万紫千红的春天!

本报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