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雅安市动员汇报会召开

来源:
2020-11-11 11:10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安排,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11月10日下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雅安市动员汇报会在雅召开,督察组组长、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兰开驰汇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就做好督察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会议。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会议。

杨洪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倡导并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多次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中央强化督察权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任务清单》,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杨洪波强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这次进驻雅安市,重点是督察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坚决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服务“六稳”“六保”,坚决查处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和不担当、不碰硬问题,进一步强化震慑、压实责任、推动落实。雅安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做好本次督察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雅安力量。

兰开驰表示,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雅安开展例行督察,充分体现了对雅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持之以恒抓牢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大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实际行动,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坚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雅安落地落实。全力支持配合,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健全完善问题整改机制,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被动应付、敷衍了事,回避矛盾、遮遮掩掩,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整改不到位、配合不积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进一步夯实绿色本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雅安贡献,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会上,雷毅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条件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安排,督察期间(11月10日至22日),督察组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835—2362903,专门邮政信箱:雅安市A008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09:00~12:00、14:30~19:3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方处理。

如发现督察组工作人员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请拨打督察工作作风监督电话:028-80589036。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