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突出项目抓手 提升有效投资和区域协作

来源:
2019-01-29 18:07
浏览:
收藏 打印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灵魂和生命线。

本次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提升开放协作实效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希望我市通过突出项目建设,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协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

  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近年来,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为我市经济稳定向好势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谈希望、表态度。

市人大代表宋洪星表示,已经开工建设的峨汉高速将为汉源打通横向外联的通道与纵贯南北的雅西高速联网,在汉源境内构成“人”字形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将成为乐山、宜宾、泸州、重庆前往攀西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是提升汉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经济通道,是汉源县通往川南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希望加快这条高速的建设,为汉源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宋洪星的期盼得到了市政协委员程宜的回应。

“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涉及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等道路建设。”程宜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成雅快速通道,争取年内路基全线贯通;泸石高速招投标已完成,正在进行前期合同谈判;雨名快速通道项目已经完成集中签约仪式,标志着雨名快速通道项目进入实质性的建设施工阶段,建成通车后,两区距离车程只需15分钟。

程宜表示,雅西、雅康、成雅三大高速已经形成一条高速环线。接下来,主城区还将打造高速二环线, 目前正在争取纳入省高网规划。同时正在争取将天雅高速邛崃至雅安段纳入省高网规划,解决芦山、宝兴不通高速的历史,实现全市高速贯通。

市政协委员陈劲松谈则将关注点放在了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上。

据陈劲松介绍,雅安水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青衣江、大渡河两大水系,水资源总量高。目前正在建设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对雅安水电外送有着重要的意义。雅安电网为水电送端电网,现有4回500千伏外送通道,送电能力仅为490万千瓦。为解决雅安地区富余水电的外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及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积极争取下,国家电网从2018年起将陆续投资36亿元建设三个500千伏工程,其中2018年8月,已开工建设雅安送出加强工程,未来将加快现有的工程进度,充分利用雅安水资源,推动雅安水电外送。

陈劲松表示,目前开工建设的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涉及的四个区县党委政府给予工程大力支持,但由于各种因素,目前房屋搬迁还较为滞后,希望四个区县继续支持工程建设,加强房屋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协调,营造良好建设环境,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按时投运。

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实施“东进融入”行动作为开放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省委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后后,成雅合作按下“快捷键”,共建芦山大川至大邑西岭旅游公路、川滇藏汽车商贸物流项目、大数据产业联盟等合作项目和事项加快推进。

如何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成为此次会议的又一高频词。

市人大代表李东建议,雨城区要把握好雅安城市定位,积极谋划,加快补齐绿色载能产业短板,在新型大数据聚集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环保产业、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抓好工作切入点,力争领跑县域经济,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雨城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值得点赞的地方多,在‘东进融入、动车时代、大数据、康养产业’等方面工作成效比较突出。” 王绍忠代表建议,加快国道318线名山、雨城过境道路的勘察设计,实现早日开工建设将雨名快速通道和名山皇茶大道相连接,畅达交通更好地东进融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加快雨城、名山、经开区一体化发展步伐。

高永洪代表建议,把芦山纳入雅安北向融入成都“桥头堡”的战略布局,打通芦山北向融入成都的通道,尤其是大川、宝盛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市人大代表吴宏说,名山作为全市“东进融入”的“桥头堡”,首先要用好“一体化发展”机遇,抓住省委“一千多支”“区域协同”发展的机遇,主动融入成都经济圈。其次要抓住“产业化”机遇,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抓住“同城化”机遇,雨名经快速通道建设,给名山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抓住“公交化”的机遇,目前成雅动车已经开通运营,川藏铁路雅康段即将开工建设,名山同雨城的交通越来越便利,并且在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围绕交通“公交化”布局好物流、设施配套等产业用好区位资源、茶业资源和人力资源,把茶产业做实、做长、做优,与旅游、康养等产业结合,实现跨界开放发展。要梳理跟踪之前已签约项目的落地落实,在积极争取交通“同城化”的同时,优化功能布局,与雨城、经开区错位发展。

市人大代表谢剑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立项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管和推动,特别是在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改造项目等事关民生的项目上,更要加大推动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既定建设目标。

融入成都平原区,除了空间上的融入,还包括产业上的融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参观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就是成雅两地产业联动的集中体现。

市人大代表张桥表示,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现已有四川电信、四川联通、四川发展、四川广电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正在开展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的前期工作。当前,雅安经开区正在抓紧对接浪潮、超图软件、成都大数据联盟等单位,并与成都新经济委、省经信厅对接,围 绕“一支多干”,融入成都经济圈等战略实现优势互补,力争2019年引进落户大大数据企业10家以上,实现大数据产业规模10亿元以上,初步建成和体现川西大数据中心社会效益和紧急效益。

提升开放协作实效

在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同时,雅安与周边地区互动频繁,与乐山、宜宾、泸州开展长江及支流沿江联动发展合作,与甘孜、凉山合作推进区域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甘孜开展绿色载能产业合作,与阿坝联合开发大熊猫、红色文化等优质旅游资源。

谈到汉源县如何联合三州,推进产业合作?市政协委员张彧汎表示,去年,汉源县积极与甘孜、凉山合作推进汉源花椒产业发展。今年,汉源县将进一步加强与甘孜、凉山的合作,建设200万亩优质汉源花椒基地,打造全国花椒第一县。目前,已与甘孜、凉山相关县对接妥当,已达成了区域合作意向,2019年,汉源县各级部门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汉源产业合作。

与周边地区互动,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升实效,引进项目和产业,为雅安长远发展积蓄动力。

如何推进招商引资?怎样提升招商实效?……对此,代表委员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围绕绿色产业重点招商。”在重点项目与产业招商方面,市政协委员苏军认为,在招商工作中,应实施部门紧跟的招商机制,采取小分队招商和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方式,把意向企业引进来,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共同推动雅安经济稳步增长。

市人大代表曹刚说,项目招引上,有些项目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受政策“瓶颈”影响,导致项目落地不畅。建议,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项目引进上,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注重政策制订的科学化,促进项目顺利落地。

市人大代表周建华认为, 全力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落实土地、资金、财税、用电用能等扶持政策,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市人大 代表覃建生则建议,加大电商、物流、教育,服务业发;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促进现代化服务业在我市落地生根。

记者 黄伟  杨瑞  戴富丽  郑旸  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