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人员实行免费救治!

来源:
2020-01-24 15:25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雅安市民的心。

“如果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否免费诊治?”

“新冠肺炎相关防控药品和消毒用品的供应有无保障?”

“相关防疫商品的价格能否保持稳定?”

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市医保局,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到定点医疗机构、医药机构调研新冠肺炎相关防控药品和消毒用品的供应情况、价格执行情况

记者:“如果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否免费诊治?”

市医保局:根据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相关政策的通知》,我市对感染人员实行免费的医疗救治。首先,发挥医保基金保障作用。将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实行按项目付费,并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院提前预付资金;同时,优化结算流程,缩短报销周期,及时结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参保患者医疗费用;其次,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异地就医采取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与此同时,实行财政资金兜底保障,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医疗卫生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人员实施医疗救治所发生的合规必要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的余额部分,由财政部门据实结算。

记者:“新冠肺炎相关防控药品和消毒用品的供应有无保障?价格能否保持稳定?”

市医保局:市医保局迅速下发了《关于启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商品价格应急监测的紧急通知》,对全市所有医药机构销售的抗病毒药品、口罩、消毒液、疫苗等相关商品价格和供应情况进行全覆盖监测。实行每周三信息报告制度(春节期间照常执行)和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全市相关商品供应情况,发现有哄抬物价等情况及时予以处置。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大量采购抗病毒药品、口罩、消毒液、疫苗等相关商品,短时间内导致口罩等商品紧缺,全市医保系统正采取积极措施,及时将防疫商品补充到位。

“在疫情发生之后,市医保局迅速成立了‘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保应急工作小组’。全市医保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防控。”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任人表示,成立的应急工作组下设了综合协调应急小组、医保待遇保障应急小组、商品供应与价格监测应急小组3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各小组工作职责,统筹开展应急防控工作。强调了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建立医疗保障应急机制、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医保救治工作、落实预防控制工作措施。

该负责人介绍,从1月20日开始,全市医保系统迅速开展了医药机构销售的抗病毒药品、口罩、消毒液、疫苗等相关商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的监测排查工作。

宝兴县医保局到医药机构检查防控药品和消毒用品的供应情况和价格执行情况

1月22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衡彤带队赴雨城区药店开展保供和控价情况调研检查。

与此同时,各级医保部门由相关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医药机构了解相关商品价格和供应保障情况,并明确要求:各医药机构要按照价格管理要求,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时反馈相关商品库存情况,确保供应保障;要落实专人销售,在显眼处摆放相关药品和物品。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卫生防疫知识宣传。从监测排查情况看,医药机构普遍响应迅速,应对主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