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光领航向 不忘初心跟党走——记退役军人、四川省宏源四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志刚

来源:
2019-07-16 09:08
浏览:
收藏 打印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虽然已退伍近26年,但是每当听到这首歌时,四川省宏源四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志刚总是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在部队,他曾是一名坚韧不拔的军人,3年军旅生涯锻造了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在地方,他是一名睿智实干的企业家,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敢闯敢试演绎着精彩人生;他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始终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保持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实践,扶贫济困、解人急难,生动展现了当代退役军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崭新面貌。

沉着果敢

毅然踏上创业路

“当兵的经历是我一生的骄傲。”李志刚觉得自己是在部队里获得了真正的成长。

1990年12月,怀着对祖国一颗赤诚的红心,李志刚如愿以偿走进了绿色军营。他把肯吃苦、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行为准则,勇于挑战自我,乐于帮助战友,不管是军事训练还是日常工作,不言苦、不服输、不懈怠,在这种意志品格的作用下,他被评为“优秀班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这个大熔炉,铸就他坚毅的性格,赋予他超常的忍耐力,为他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1993年12月,李志刚带着对军旅生涯的眷恋离开了军营。作为城镇退伍义务兵,他被安置到一家县属企业工作,但该公司以李志刚父亲与公司存在官司纠纷为由,拒绝让李志刚入职。“人的一生要有追求、有目标,不能图安逸、缺闯劲,要用百倍信心和千倍努力做一件让社会认可、体现人生价值、让自己骄傲的事情。”面对挫折,李志刚表现出一名军人的坚强,没有向政府伸手,而是再一次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毅然决定南下创业。

就这样,李志刚毫不犹豫地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宁波,开启了创业之路。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要做一个新时代的弄潮儿,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搏击风浪。

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没有经商的经验,但李志刚凭着在部队里磨练出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等优良品质,一边经营着五金建材零售店,一边广泛涉猎建筑建材新工艺、新技术、新知识,深入调查了解新材料、新产业、新市场,虚心向行业前辈和同行学习请教。几年摸爬滚打,他迅速变成了建筑建材领域的行家里手,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

“创业带着梦想,是一种憧憬,但实际是艰难的。”忆起创业初始,李志刚心中留下的烙印至今都无法释怀。

饮水思源

挚情勿忘报桑梓

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情是故乡浓。

李志刚虽然在外打拼,但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石棉县的发展。

近年来,石棉县提出了“开发资源、突出重点、壮大优势、加快发展”和“以大开明促大开放、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发促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资源启动战略,把水电、载能工业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重点培育,迎来了全县经济腾飞发展。

了解到此,李志刚格外兴奋。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二次创业,投身石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1997年,李志刚回到石棉县,依托当地独特区位优势、丰富水力资源和优质旅游资源,先后投资修建了水电站,经营起了农家乐、火锅店、加油站、二手车市场,组建了建筑施工队。出于对军人的特殊感情,李志刚在招聘公司员工时,首选都是退役军人,他看准的就是军人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

李志刚从小学习并热爱雕刻技艺,在创业路上他始终孜孜不倦地追求,成为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2001年,他在石棉县开办全省首家水晶工艺品厂,吸纳退役军人、军属和贫困群众就业,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当初得到李志刚指导的工人,如今有不少自主创业,开启了自己的工艺品事业,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昔日军营淬火经历,今朝商海砺锋动力。经过20多年拼搏,李志刚在雅安、成都、北京等地的公司都发展得风生水起,已涉足建筑、水电、汽车、医疗、餐饮、旅游等行业。他干一行爱一行,走一处赢一处。提起李志刚,许多人都会深有感触地赞一句:“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心怀感恩

矢志不渝守初心

“要想实现人生最大价值,就要奉献。而这种奉献,源自对党、对社会、对家乡的感恩之心。”李志刚说,自己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部队的淬炼,凝聚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家乡人民的支持、亲朋好友的期盼,唯有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勇往直前,才能不负众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企业家,李志刚在不断做大企业版图的同时,十分热心公益事业。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着“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铮铮誓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6·17”长宁地震,李志刚都带头捐款捐物,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面对乡亲们“改善交通条件,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强烈期盼,李志刚出资修建硬化了石棉县丰乐乡、田湾乡等乡镇公路10余里;面对公司困难职工,李志刚每年都会拿出资金走访慰问……与此同时,爱老敬老、兴教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中,都频频留下了李志刚的身影。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志刚倍加珍惜为民履职的使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针对石棉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了《关于发展旅游同精准扶贫进行有机结合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等提案,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协商议政,在实干中展现担当、尽展才华。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李志刚的言谈中,始终贯穿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一名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一名企业家的高尚境界,始终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透露,自己正在筹建退役军人创业基金,希望能帮助充满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的退役军人获得成功,带动广大群众一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