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雅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 着力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0-07-20 18:1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17日上午,雅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两会、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加快构建具有雅安特色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打响“雅安服务”品牌,提升“雅安服务”品质,着力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陆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9时30分许,随着播放雅安服务业发展专题片,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宣读有关表彰表扬的决定和通报。兰开驰、邹瑾、李伊林、杨承一、白云、陆平等向受表彰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有限公司、雅安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四川携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石棉县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服务业发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就提出把服务业作为“千亿产业”来培育,去年又把服务业作为补短板的“两大产业”之一,在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刻,专门组织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再次说明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对雅安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市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兰开驰强调,要顺应服务业发展时代大势,切实增强建设服务业强市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促进消费回升、推动服务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目标和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加快”主要任务,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发展服务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顺应产业演进规律、加快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客观要求,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以来,举全市之力培育壮大五大千亿产业,把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服务业发展速度实现较快增长、产业结构大幅优化调整、经济贡献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作为省委支持建设的绿色发展示范市、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表彰的先进市,加快服务业发展,为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贡献雅安力量,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担当。当前,尽管服务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也具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效应逐步释放,川西门户枢纽建设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新兴服务业增长点持续壮大,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释放出巨大消费潜力等一系列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抓手,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目标,找准方向、明确重点,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奋力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兰开驰指出,要把握方向凸显优势,加快构建具有雅安特色的文体旅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服务四大优势服务业与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地产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相结合的“4+6”现代服务业体系。要推动文体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十大精品景区、五条精品线路,抓好重大文体旅综合体建设,培育发展“文旅+”产业,积极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小镇、优秀龙头企业、文旅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等创建,加快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推动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突破发展,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一号工程”,首抓存储、着眼应用、开展示范、强化配套,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大力推动产品开发线上业务,打造本土生活性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农村商业线上线下融合。要推动现代物流集聚发展,以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为目标,加快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冷链物流发展,建设辐射川渝、康藏地区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积极申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雅安协同改革先行区和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要推动康养服务多元发展,打造健康医养、生态游养、运动体养、食疗药养等特色产业,抓好大兴康养新城、蒙顶山康养产业园、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建设,加快医疗医药产业发展。要推动六大基础性和新兴服务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商业贸易创新转型发展,持续优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培育发展具有雅安特色的人力资源和产业会展等品牌,促进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深度融合。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兰开驰指出,要扭住重点精准发力,以实施消费升级、主体壮大、产业融合、产业集聚、行业标准化“五大行动”为抓手,加快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要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一核示范引领、两轴支撑带动”的服务业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培育服务业产业集群。要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加大“五个一批”工作推进力度,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谋划储备,抓好要素保障,大力招商引资。要持续培优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大力培育重点、骨干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规模,支持企业创新创造,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全面塑造“雅安服务”品牌,开展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提升“雅安服务”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要大力提振消费市场,全力激发消费潜力和消费回补。

兰开驰强调,要在改革创新中做优环境,为服务业发展厚植丰沃土壤。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系指导“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实行“一个市级领导、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发展一个服务业产业”工作制度,成立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力量。要解放思想推动创新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新求变、以变应新。要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落实好现行服务业各项优惠政策,建设服务业发展产业大军。要全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服务业有地位、企业家获荣誉、服务者受尊重的浓厚氛围。

陆平在讲话中代表省商务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雅安市委、市政府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体现了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决心,对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雅安市乃至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支持雅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雅安市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川西物流中心、全省服务业新兴增长极”的定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绘制发展新蓝图、构建产业新体系、建立统筹新机制,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现代服务业版图中占有更多份额。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大力推进“4+6”现代服务业发展,突出项目这个抓手,抓实园区和企业两个龙头,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宣传引导,扎实推动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吸引更多服务业大企业好企业落户雅安,携手并进、共赢发展。要建立“1+24+9”部门县(区)协同推进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服务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会前,参会人员分批参观了雅安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专题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委、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