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来源:
2023-05-19 09:55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5月18日上午,雅安市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实战应急演练在石棉县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出席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地震局副局长江小林对演练作点评。

本次演练模拟石棉县发生7.0级地震,导致大面积房屋倒塌,数百人埋压被困,道路损毁,电力、通信中断,多处山体崩塌、滑坡,危化品泄漏,水库存在溃坝风险等多灾种叠加的极端情况。演练设置地震预警速报、轻骑兵前突侦察、无人机灾情侦察、景区滞留游客疏散转移等16个科目,突出实战化、信息化、专业化,全要素、全流程展现多种灾害叠加应急应对过程。演练采取市县联合、部门协同、远程指挥、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方式进行,涵盖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现场救援及响应结束等抗震救灾行动全过程。演练中启动了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并在现场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市县协同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

彭映梅对此次实战演练成功举行表示肯定。她指出,雅安地质地形复杂,降水丰富,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频发,极易发生多灾叠加。各地各部门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其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做好防大震救大灾思想准备,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惠一方民生”政治责任。要着力提升防范应对能力,认真复盘回顾,对标对表找差距、找问题、找需求,压实应急综合救援体系、应急避险体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进一步力量下沉、物资前置,切实将演练成果转化运用到实践救援中去;各县(区)、乡镇、村组要围绕防震、防汛、防地灾开展多形式、多层级、平战结合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提升能力;要强化应急装备日常维护,确保在关键时刻能高效实用。要压实防灾减灾救灾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化“大防灾、大减灾、大救灾”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任务清单,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能力水平。

江小林在点评演练时表示,此次演练目的明确、程序规范、科学高效,具有场景设置极具挑战性、注重灾害信息获取能力、演练科目实战性强、指挥协调能力表现突出、抢险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等特点。演练的顺利举行充分体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对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希望雅安继续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勇担职责使命,建强应急体系,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演练结束后,彭映梅一行慰问参演人员并参观应急装备展示。

市领导黎明、龚兵、邓朝金、郑胡勇,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奇,市政府秘书长刘剑飞,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演练。

  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