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群“管闲事”的人 村民为啥集体点赞?石棉县“三官一律”下基层化解群众纠纷

来源:
2020-08-10 10:00
浏览:
收藏 打印

“三官一律”下基层工作组与村民近距离沟通交流

受连续降雨影响,7月31日晚上,石棉县迎政乡供水站集中供水池下方堡坎基础垮塌,供水池管道受损严重,致下方农地被冲毁,供水站被迫停止供水,该乡2000余户农户生活用水受到影响。正值汛期,一旦再次降雨,供水池极有可能发生爆裂,对居住在下方的农户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当地研究决定立即对供水池进行抢修。

然而,就在施工工人准备抢修供水池时,部分村民却与施工方产生了“矛盾”,抢修被迫中断。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石棉县“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下基层工作组及时赶到现场,管起了这件“闲事”。

降雨致供水池管道受损

部分村民庄稼被水冲毁

“我们几家的庄稼地都被水冲了,眼看就要收割的粮食全泡汤了,你们还是先说说怎么赔偿吧。”近日,石棉县迎政乡前进村村民罗某、周某等人和前来抢险施工的工人发生了“争执”。

原来,受连续降雨影响,7月31日晚上,迎政乡供水站位于新民村的集中供水池下方堡坎基础垮塌,供水池管道受损严重,致下方农地被冲毁,供水站被迫停止供水,全乡2000余户农户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并且,一旦再次降雨,供水池极有可能发生爆裂,对居住在下方的农户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当地研究决定立即对供水池进行抢修。

就在施工工人准备抢修供水池时,村民罗某、周某等人来到抢修现场,与工人理论,供水池抢修工程被迫暂停。当地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生活用水困难,而天气预报显示近期仍有暴雨,供水池及下方农户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事件逐渐陷入僵局。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三官一律”下基层工作组接到消息后及时赶到现场,管起了这件“闲事”。经过现场勘查,工作组认为情况紧急,必须尽快启动应急项目施工。

  工作组耐心化解矛盾

抢修工作顺利进行

“饮水站是大家共同利益,农户作为共同共有人,对共有财产享有共同的权利,承担共同的义务。饮水池关系全乡2000余户农户饮水问题,是大家共同承担责任的时候。此次水池基础垮塌事发突然且隐患较大,如不立即抢修,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通过会商,工作组主动到农户家中和他们面对面交流,从法律责任和现实隐患两方面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交流,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一步步拉近了,村民们也逐渐认识到抢修工作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不再阻拦施工,抢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从矛盾产生到陷入僵局再到顺利化解,“三官一律”下基层工作组出色扮演了“调解员”的角色,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了村里的实际困难,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三官一律”下基层,主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指导化解矛盾纠纷、组织推动群防群治、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培养“法律明白人”。下基层工作者既是田间地头的“调解员”,也是法律法规的“讲解员”。他们穿梭田间地头,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听取群众心声,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据悉,自7月初石棉县“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在迎政乡启动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共协助当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帮助群众依法维权1起、解答群众咨询求助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今后,“三官一律”下基层工作组还将成为“服务员”。在与迎政乡党委政府对接后,工作组得知,迎政乡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以来仍有50余条矛盾问题亟待解决。针对土地确权工作,工作组与迎政乡党委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制定了“三官一律”下基层土地确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就细节任务展开讨论。这支队伍将会一直活跃在乡间村落、田间地头,切切实实为群众提供服务。

张伦 罗静 潘虹

本报记者 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