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便民“组合拳”助企业“轻装上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来源:
2020-04-03 10:43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重点项目、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增产增收的信心,我市各级各部门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在社保、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复工复产、增产扩能。

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通过统筹安排、内外联动、严防严控等举措,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人员(右)进企业宣讲公积金新政策

出台公积金新政  缓解企业压力

对标、组装、测试……日前,在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车间里,几条生产线飞快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

“2月中旬开始,员工陆续到岗,我们随之开始复工复产。”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行政专员罗兰介绍,由于大部分员工都是外地人,产品生产效率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上很多生产零部件的厂商没有复工,一些订单没有办法按时完成,资金的回笼十分困难。

资金链是企业“生命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不管经营状况如何、员工是否到岗,社保、公积金都要按时缴纳,让企业的资金链越发脆弱。”罗兰说,不久前,公司获悉疫情防控公积金缓缴优惠政策后,终于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每个月要缴6万余元的住房公积金,此举能为公司减负30余万元。”罗兰说,新政策不仅缓解了企业压力,还明确缴存职工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除了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雅安成建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也享受到公积金新政红利。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资金回笼、周转都十分困难。”雅安成建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每月有51名员工需要缴纳住房公积金,缓缴公积金政策能为他们减负9万余元。

该负责人说,此次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政策,对于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着重要意义。得益于此,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生产经营中。

我市一缴存单位在公积金窗口办理缓缴业务

多措并举稳企惠民  注入复工复产“强心剂”

一场政策红利“及时雨”,让不少企业甩掉包袱,轻装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审批通过了41家困难企业的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涉及职工3027人,每月应缴额合计约147万余元,其中每月企业负担部分合计约73万余元。

“2月17日,我们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4条支持企业和职工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措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科长邱雪介绍,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企业,缴存比例最低可降至5%。

同时,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说明情况并在疫情期结束后及时进行补缴,在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视作断缴,享受连续缴存职工同等的贷款权益。

此外,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务人员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正常还款的,经个人申请且核实属实,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已报送的逾期记录予以调整,已计收的罚息作退回处理。

“职工因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而导致贷款申请证明材料有效期超过时限的,可延长至疫情结束后次月办理。”邱雪介绍,他们还根据疫情管控情况通过电访、走访等方式主动摸排房地产项目建设情况、销售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受理、发放贷款,尽力缓解其受疫情影响导致的资金压力。

诸多政策“强心剂”,让复工复产企业在“输血”“造血”中齐头并进,不断充实企业资金链“生命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