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从“心”出发 润物无声护航成长 ——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三)

来源:
2024-03-29 10:10
浏览:
收藏 打印

刘国惠(右)在心理健康课上和学生互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一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抓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契机,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和水平提升,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进校园

帮助“心灵除尘”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近日,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诊疗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国惠一行,带着一堂有趣的心理健康课走进雨城区晏场镇三九学校。

现场,刘国惠结合有趣的图片、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总结了管理情绪的方法,面对情绪问题,应当思考如何应对,让自己的情绪被尊重、理解。

亲切的话语、昂扬的精神、趣味的互动,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如何管理情绪,缓解压力。

这是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学校的一个场景。近年来,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市文明办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青少年调节情绪,快乐健康成长。仅去年,市第四人民医院组织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近30次,惠及师生超万人次。

未来,市第四人民医院还将继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和“心理干预”进校园活动,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贡献力量,与大家一起共同守护广大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在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的主题活动中,同学们沉浸于各种各样的小游戏、手工活动、成果分享等轻松愉悦的体验氛围中,笑声不断。

2015年,指导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设有预约等候室、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心理体验室、单项观测室、团体辅导室、积极引导室、宣泄室等功能室,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统。

“面向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和教师专业提升。”据介绍,指导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教育引导、咨询服务、示范培训和总结研究,成为未成年人心灵的港湾、精神的家园。

携手凝聚合力

护航健康成长

教书育人,从“心”开始。2022年,雅安中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坊正式启动,全过程、全方位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辐射全市的水平。

研修活动、主题讲座、集体评课、研讨活动等,进一步推进心理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育出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上,暖身活动、撕纸游戏、小组活动、个人分享等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体验活动中建构认知,引导学生掌握倾听技巧,学习非暴力沟通技巧,实现有效沟通,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利教、益学、益社会的工程。”雅安中学相关人员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学校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探索,为学生健康幸福成长护航。

“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快乐生活的前提,学校开设了家长心理健康课,请专家给家长们讲解关心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时孩子不会主动表达,老师和家长就要主动用正确的方式和孩子沟通。我买了心理健康绘本,晚上睡前给孩子讲绘本,和孩子沟通交流。”不少学生家长表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学校还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给家长、学生、老师不同群体开设了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课程,培训老师和家长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环境,给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近年来,我市将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团辅”“教学培训”等形式,借助学校、社区、中心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去年1至10月,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同心—润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5·25”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月活动等500余场次,参与师生约4万人次,带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凝聚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多个方面让未成年人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未成年人成长,关爱未成年人生活,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心理品质。

本报记者  郑旸

市融媒体中心  李卓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