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税惠红利绘就茶业振兴好“丰”景 ——我市优化税务服务,助力茶产业发展

来源:
2024-03-27 09:40
浏览:
收藏 打印

一茶企生产车间内,工人制作春茶

一茶企生产车间内,工人制作春茶

近期,我市迎来了忙碌的春茶采摘季,而同样忙碌的还有我市税务人员。他们带着国家税惠政策,将“税务春风”吹进田间地头,助力茶产业稳步发展。

税惠助力

增强茶企发展信心

蒙顶山茶香气清雅,味道甘醇,其中尤以蒙顶甘露最具代表性。2024年伊始,在名山区北部(黑竹)茶叶集中加工园区内,2024年第一批春茶就已开始炒制,蒙顶甘露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为保障春茶生产,当地税务部门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辖区茶企制定“春风送暖”计划,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税费服务,聚焦税惠政策落实、问题困难处置等关键环节,“一对一”辅导企业解决发票开具、税费申报缴纳等16个问题,为“第一背篓茶”的生产注入“税动力”。

“去年,我们在税务部门的全情服务下,享受了7万余元的税收优惠,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添置新设备、购买鲜茶叶,相信今年的茶叶效益一定会更好!”四川省雅安市芳茗园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磊说。

此外,当地税务工作人员还来到茶叶交易市场,跟进了解茶叶销售情况和涉税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辅导,最大程度方便茶产业从业者,助力春茶市场活力十足。

服务加码

为民办事获赞誉

茶企人声鼎沸、机器轰鸣,茶园人头攒动、一派繁忙,人与茶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

3月25日清晨,名山税务部门“税润茶香”服务队的青年税务干部走进茶园,为茶农提供“一对一”税费咨询和宣传辅导,解答茶农在用手机办理社会保险费申报、代开发票流程等方面的问题。

戴贵霞就是接受税费服务的茶农之一。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戴贵霞对税费政策的理解存在误区,对开票操作也不熟悉,在办理税费业务时常常遇到困难。对此,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对其进行辅导,使其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税务人员真是帮了我大忙!”戴贵霞说。

近段时间,不少务工人员涌向名山进行春茶采摘。作为一名采茶能手,在茶园务工的张大姐刚过完年,就来到名山从事采茶工作,然而繁忙的工作却让她忘记了缴纳社保费用。税务人员得知后,为其耐心讲解,并辅导她完成缴纳。张大姐说,以前社保费缴纳都是其儿子帮她操作,现在儿子不在身边,幸亏有税务人员的帮助。

2月18日以来,名山税务部门“税润茶香”服务队累计开展服务10次,服务群众100人次,解决涉税问题20余个。

“春风送暖”

助力茶旅融合发展

“骑着自行车欣赏茶园风光、体验乡村生活很惬意,孩子们也非常开心。”3月23日,正值周末,来到名山茶园游玩的成都游客李先生表示。

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茶源”,名山区生态优势明显,青山相依、绿水环绕,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世界”“天然氧吧”“生态乐园”,蒙顶山更成为游客来到雅安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名山区持续推进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深度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通道,推动“以茶兴旅、茶旅相融”,走出了“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的全域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为助力茶旅加速发展,当地税务部门结合“春风送暖”计划的深入实施,针对“茶旅+”经营主体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为打造集游客文化体验、亲子研学、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业态进行护航,并从税费服务着力,不断增强名山茶旅吸引力。

“时值春茶上市的关键节点,我市将进一步深化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以‘心贴心’的服务和‘实打实’的举措,护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税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