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 公民权利与义务对等

来源:
2020-02-24 09:16
浏览:
收藏 打印

问:公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主要权利和义务?

答: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公民有以下主要权利和义务。

权利——获得疫情信息的权利;获得救治的权利;在被隔离期间获得生活保障和工作报酬的权利;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人享有不受歧视的权利;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受保护的权利等。

义务——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措施的义务;发现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报告的义务;对政府为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采取的限制活动措施予以配合的义务;配合政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依法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征用财物的义务;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人在治愈或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