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合拳——我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来源:
2021-04-22 10:09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正风肃纪攻坚战。

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注重学做结合、制定“一图三书”……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全面深入开展“四项教育”,多举措确保全员参与,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查自纠的思想自觉和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学习教育环节扎实有效开展。我市检察机关还以“一图三书”为抓手,切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助推雅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选动作+规定动作”

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我们一定要将学习的榜样力量,转化为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近日,经过一段时间对英模事迹的学习,我市检察干警深受启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后,我市检察机关及时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任务和要求。在学习教育环节,通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九学四考”(领导带头学、指定书目系统学、专家辅导学、英模引领学、全员集中学、缺课补课学、支部分组学、线上打卡学、“两抓两促”学,“全面考”“重点考”“随机考”“竞赛考”)活动,创新“三有三强化”(有部署、早谋划,强化学习教育政治性;有形式、多色彩,强化学习教育灵活性;有结合、一体化,强化学习教育实效性)学习机制,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规定动作”做彻底、做全面,把“素能提升”自选动作做好,推进学习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

尤其在英模教育学习上,我市检察机关开展“1+N”形式多样的“榜样引领 凝聚检察正能量”系列学英模活动。在线下,组织集中观看英模事迹专题片,举办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获得者、芦山县检察院郭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对标对表先进,“一对一”师徒结对,跟班先进找差距,学思践悟促提升等。线上,在雅安检察网站上开设学党史暨队伍教育整顿“身边榜样”专栏,展播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在“雅安检察”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等“指尖”上的检务新媒体推送相关专题节目。

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雅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红军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传承不息。我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雅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重走家门口的红色地标学党史感恩党”活动,聆听革命历史故事、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到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和红军村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奋进崭新征程”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培训,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摄影、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展示检察队伍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开展“百年党史·青年学”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学习先贤品格;举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暨办案安全培训班,强化能力建设。全市检察机关还邀请已退休的老检察人等开展“新老检察人话人生”“学党史、知检史”等主题讲座,引导干警正确认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扎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大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激发履行使命任务、服务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热情与干劲。

将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针对我市检察系统发生的违纪行为,市检察院领导深入剖析根源,推动开展“以案促改”;以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引导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系列措施的推进,提升着我市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一站式”法律服务大礼包进民企 当好经济发展的“法治护航员” 

多措并举办实事

增加群众幸福感

法律知识授课、“APP”操作演示、入户化解纠纷……4月15日,市检察院及荥经县检察院干警,前往联系村荥经县荥河镇王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当时,检察干警帮助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修理好电视机,并对其夫妻二人间的生活矛盾进行了调解。

“现在国家政策非常好,政府对我们给予了很多帮扶性措施,检察院又主动入户进行走访,听取我们的困难,帮助我们化解矛盾纠纷。”事后,这位老人向检察干警表达了感谢。

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措施方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检察干警服务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激发。

在宝兴县,该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干警入户开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走访了解,收集群众在饮水管网改造、留守儿童帮教、地质灾害恢复重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同村“两委”和群众一起逐项研究解决措施。

在汉源县和石棉县,两地的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法治副校长,带领“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第二专项小组部分成员来到当地乡镇,为中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法治专题讲座,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在名山区和芦山县,名山区检察院、芦山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分别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河流增强“检察”保护。

雨城区检察院在雅安茶厂、吉祥茶业、华峰物流挂牌成立“检企共建基地”,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履行检察职能的关口前移,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法治宣讲、法律体验等方式,给民营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

这些为民办实事举措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村在检察院的帮助下,订立了村规民约,对乡村治理起到了很好作用。”荥经县荥河镇红星村相关负责人说。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弘扬检察“正能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雅安检察机关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依托中央、省、市媒体平台和检察内网,以及“一站两微多端”等雅安检察新媒体矩阵平台和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发布应知应会内容、标语及工作动态开展宣传,有效展现检察队伍新形象、新作为,弘扬检察正能量,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学习强国平台刊登的《超燃表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雅安检察忠诚护旗百年华诞  誓师庄严宣誓》一文阅读量达41446次,点赞5058次;“雅安检察”官方微博上关于英模事迹及报告会的报道《1+N多形式学英模  对标对表先进勇争先  教育整顿效果好》,被“新浪雅安”“人文看四川”微博大V推广,3月26日微博当日发出时阅读量就逾200万。截至4月15日,雅安检察两级检察院在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51篇,省级媒体采用225篇,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11篇。

制定“一图三书”

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

目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项销账、不漏项……我市检察院采取问题线索排查、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线索移送、边查边改见效果相结合的“查、账、移、效”工作法,全面推进查纠整改工作。

为扎实推进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我市检察机关还以“一图三书”为抓手,通过“绘制‘作战图’、签订‘承诺书’、发出‘倡议书’、编印‘口袋书’”切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

据悉,我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宣传推广,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成猛  

记者  李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