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黑)茶博物馆奠基

来源:
2019-11-29 11:4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8日上午,中国·藏(黑)茶博物馆奠基仪式在雅安·中国藏茶城举行。

中国·藏(黑)茶博物馆的奠基,意味着一个追本溯源、品味藏茶历史的标志性建筑的诞生。中国·藏(黑)茶博物馆作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文化设施项目,将成为传承藏茶文化的重要载体。

“雅安藏茶”因产于雅安销往藏区而得名,属于后发酵茶,堪称藏汉历史和藏汉文化的活化石,蕴含着茶文化和藏文化和谐交融的基因。“雅安藏茶”先后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最具发展力品牌”“四川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2019年品牌强度乘数达19.52,排名全国第六位,品牌评估价值达18.61亿元,位列全国黑茶第三位、四川黑茶第一位。

从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提升“雅安藏茶”品牌价值,开始规划建设雅安·中国藏茶城,建设体现茶马古道上藏茶文化、西康文化等元素相融的产城一体、文经相融新城区。中国·藏(黑)茶博物馆是推进雅安·中国藏茶城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是政府投资的公益性文化设施,项目集展示展览、学术交流、文化研学、标准化中心等功能于一体,是我市展示藏茶文化的重要窗口。

中国·藏(黑)茶博物馆预计明年完成主体建设和布展工作。

建成后,中国·藏(黑)茶博物馆将通过捐赠、购买、民间搜集等多种方式,征集与藏茶相关的碑刻、画像、照片、制作工具、文献资料、老茶等藏品,确保散存于民间的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通过时间序列串联展示空间,让游客追溯藏茶历史,辅以VR等现代科技,揭开茶马古道的神秘面纱,展示背夫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充分保留和重构雅安关于藏茶的城市记忆。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省供销社副主任、省供销投资集团总裁向伟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副市长朱涛、王双全,市政协副主席杨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