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2021-09-22 09:30
浏览:
收藏 打印

利用节假日到主题展馆、城乡社区、红色景区等开展“小小讲解员”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未成年人运用“童心向党”系列活动成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风采。结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展示交流活动等,重点展示各级中小学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示范带动更多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校园文化。  

展馆讲解党史 播下红色种子 

“各位叔叔阿姨,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红军长征时在天全的故事……”9月20日,在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内,天全县城区三小学11岁的叶馨翼正向参观者讲解。

小小讲解员为参加研学的同学讲解

名山区实验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像叶馨翼一样的多名“小小讲解员”就会出现在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内,他们分区域负责向参观者讲解相关历史知识。

“小小讲解员”们,成为天全县红军纪念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年初,共青团天全县委和天全县红军纪念馆面向全县8至12岁的小学生,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通过活动,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红色文化、文物知识,搭建纪念馆和青少年交流的桥梁,使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纪念馆、增长红色历史知识、了解红色历史文化,学会更好和他人沟通交流。

招募到的小学生们,还将经过课程培训、模拟讲解、实战演练等多个环节的学习和系统培训后,“小小讲解员”才能正式上岗。

据统计,目前,天全县红军纪念馆已培训三期共30余名“小小讲解员”,参与志愿服务40余小时,志愿讲解服务8000余人次。

“小小讲解员”通过培训和讲解,不仅学习了红军长征在天全的英勇事迹,知道了革命的艰辛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通过讲解增强了自信,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努力,不辜负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与天全县红军纪念馆一样,荥经县胡长保纪念馆、名山区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等我市红色教育基地也联合当地小学开展相关的“小小讲解员”的招募培训活动。

培养好一名小小讲解员,就为红色文化进校园播下一粒种子。孩子们这段讲述红色故事、挖掘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的珍贵经历,必将在他们心中深深种下一颗种子,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红色种子,一颗坚守初心信仰的种子。

社区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展风采

6月21日下午,名山区实验小学志愿者在该校副校长程燕的带领下,在蒙阳街道东城社区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下,带着各自准备的抹布和扫帚等工具前往蒙阳街道东城社区打扫卫生。

这是名山区实验小学开展的以“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健康文明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环境美化、奉献爱心、节能宣传等活动,让雷锋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程燕说,“童心向党志愿服务”活动让该校学子多了一份社区实践机会,提高了小志愿者们参与活动的能力,同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日下午,在名山区蒙阳街道西城社区,名山中学初一(2)班学生杨源园向社区居民和同学们讲述了石棉灭火英雄赖宁保护国家财产,与熊熊烈火英勇奋战的故事。这是名山中学走进名山区蒙阳街道西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杨源园担任讲解员的任务,“虽然赖宁牺牲了,他的精神却永远保存下来。他的事迹,将永远鼓舞着我们奋发向上;他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据名山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与名山区实验小学和名山中学一样,我市各中小学进一步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少先队员的先锋意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他们健康发展、快乐成长,鼓励孩子们养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扬“钉子”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我市各中小学都精心组织了“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同时,我市各小学结合“文明校园竞晒”活动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展示交流活动,重点展示各级中小学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示范带动更多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校园文化。

本报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