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扎实服务 全面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推进返乡下乡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召开

来源:
2018-12-27 11:5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返乡下乡创业总人数10444人,创办企业1477个,实现产值16.45亿元,带动就业2.88万人,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新生力量。昨(26)日,全市推进返乡下乡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召开,总结了全市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扎实服务,努力开创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扶持政策精准有力,都为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雅安的创业项目仍存在创业经验和能力不足,创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如何破题?会议给出参考答案:围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建筑业转型升级,支持引领返乡下乡创业。加快基础设施向中小城镇和农村延伸覆盖,推进交通、通讯、电力、水利等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信心。各县(区)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当地资源禀赋,合理规划、培育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整合返乡下乡创业平台,为农民工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服务。同时,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范围,完善返乡创业信用评价机制。切实落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土地支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积极鼓励引导银行机构支持发放创业贷款,发掘树立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我市今冬明春关爱农民工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按照《雅安市今冬明春关爱农民工工作专项方案》,认真开展11项服务工作和活动。尤其要精心组织春运期间农民工专车和出行便捷服务工作,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维护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关爱服务工作。

会上,市人社局与中国邮政银行雅安分行签署了《返乡下乡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出席会议。

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