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责任担使命抓落实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全市安全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来源:
2023-08-26 01:08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8月25日,全市安全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分析当前安全形势,汲取事件事故教训,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彭映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思想上不留盲区。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和“经常半夜惊醒”的责任感,清醒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做到怕什么就防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查漏补缺做实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确保闭环上不留缝隙。要抓好风险研判,加强联调联动、信息共享,强化调度会商,准确预测灾情险情,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做到预警预报“双直达”,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要抓好排查整改,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对安全隐患坚决落实闭环管理,建立台账,即查即改,及时销号。要抓好监管执法,以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抓好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应急避险、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三大体系建设,明确转移避险“指挥官”,落实避险过程“监管员”、安置管理“责任人”,建好安置过渡“安全屋”,科学统筹抢险救援力量,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可调可用、保障到位。要以“责任压实+工作落实”,动真碰硬对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全链条、全方位起底排查整治。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担当安全工作的责任使命,确保落实上不留余地。要从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国企要在安全工作上作示范,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市级部门要建立相互并行、互相兜底的责任体系。要提升社会监督意愿,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要严格逗硬督查考核,多措并举、直插一线,刚性执行督查要求,把追责问责向前延伸。

会上观看了近年市内事故警示教育片及复盘案例。

市领导黎明、杨光、于冀川、张春刚结合分管领域安排部署安全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刘剑飞,市纪委监委、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