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雅安市纾解企业困难政策落实座谈会暨银企贷款授信签约仪式上强调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

来源:
2020-03-06 23:1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3月5日,雅安市纾解企业困难政策落实座谈会暨银企贷款授信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向发力,把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产满产、全力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共迎雅安发展的春天。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及早安排、快速反应、科学防治,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有效阻断了疫情在雅安传播扩散,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冲击,我们感同身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这个过程中,全市广大企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等不靠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金融机构加速“贷”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足本职、倾力服务,为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兰开驰指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六稳”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关系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我们要认识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只是暂时的,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奠定了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坚实基础,各级优惠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释放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空前红利,疫情催生的一批新经济增长点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全市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和衷共济、携手同行,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补短板、强弱项,延伸产业链条,优化投资结构,用好各类政策性金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兰开驰指出,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问题,我们一定要当好“娘家人”,同舟共济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全力解决防疫物资保障问题,抓好统筹调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要全力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互动机制,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增加信贷总量投放、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对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新增融资需求应贷尽贷快贷,持续推广“春茶快贷”“战疫快贷”“云义贷”等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建立由政府担保的春茶、花椒、纺织等特色产业发展基金。要全力解决用工问题,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档案,对返乡务工人员进行登记,做好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需求双向精准对接。要全力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推动产业“链式复产”,建立紧缺生产物资保障协同机制,确保企业所需稳供保障。要全力解决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问题,用好用足电价补贴政策,认真执行非居民用气价格优惠,提升环评、消防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加大物流支持力度。

兰开驰指出,要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让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发展。要强化政策的宣传解读,多渠道、精准、入企宣传,把政策真正联通到广大企业家心里。要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实行政策即享即兑,做到政策兑现不漏一项、不漏一企。要积极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勤汇报、多沟通,让更多更好的政策落到雅安、惠及企业发展。要加大政策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企业评议机制,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保障政策落实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

兰开驰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要全面落实联系企业制度,优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搭建各级党委政府与企业沟通协调的平台,大力推行“一企一专班”机制,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方式强化企业帮扶。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坚决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门槛,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做好“雅安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直通电话”办理,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兰开驰勉励全市广大企业家,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必胜之心,用好用足各项政策,铆足劲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始终保持创新创造的进取之心,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要始终保持奉献社会的仁爱之心,继续坚守企业责任,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尽可能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就业。

邹瑾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类精准防控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要深研政策,政银企共同发力把中央、省、市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力克时艰、共渡难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提前谋划,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要抓好项目补短板,促进项目快建设。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会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发行雅安市分行、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分别发言,3家金融机构与3家企业代表现场签订金额达23.48亿元的贷款授信协议。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分成2组,分别赴雨城区、经开区、荥经县、芦山县,实地考察了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融资贷款等情况。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田兆龙、李东、苟乙权,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各县(区)委书记,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