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方面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六大措施呵护大数据企业壮大——我市印发《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9-03-01 10:39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印发《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从做好大数据产业总体设计、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大数据产业招商、培育大数据企业成长四大方面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为我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产业支撑。

建设中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发展目标

力争2022年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意见》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到2022年的发展绘出了蓝图。《意见》明确,以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为目标,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抢抓雅安纳入全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打造川西地区数字经济的“一基地、两中心”,即:大数据创新孵化及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算力供应中心。规划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大数据创意公园、康养数字小镇和区域电商中心,优化大数据企业成长的软硬件环境,鼓励企业将云计算中心和灾备数据中心落户雅安,积极参与全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

到2020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基本建成,吸引一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行业数据中心、数据灾备中心落户雅安,建成投运10家以上大数据企业,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80亿元,具有雅安特色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到2022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初具规模,全市基本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累计引进落户20家以上大数据企业,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大数据产业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之一。

政策支持

全方位多举措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骨架”,这便是大数据产业总体设计。我市结合发展实际和产业基础,按照“超前规划、分步实施、应用优先、园区主导”原则,制定了《雅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2年)》。实施大数据“5+N”工程,形成政务和行业大数据体系,并以此推动放大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及运营效应;以应用促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全市5大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除此以外,我市还将从统筹布局政务大数据建设等方面做好大数据产业总体设计。

大数据产业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意见》明确按照“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原则,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部署云数据中心、研发创新中心、配套服务中心,围绕园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人才聚集的城市新区,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综合型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成为省内一流的大数据生态高地、研发创新高地、示范应用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全面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任务,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从落实电价支持政策、统筹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夯实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

不断招商引资,为数据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是大数据发展的重中之重。《意见》明确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全市重要招商方向,利用雅安水电资源丰富、电价低廉、气候适宜等优势,集中数据、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着力引进国内知名大数据重点企业,力争国内外大数据龙头企业在雅安设立区域性总部、研发机构、结算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在支持大数据企业落户发展方面,我市对新引进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并在本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企业,从实际投运之日起前两年,由受益财政在项目对地方经济新增贡献中给予100%项目经费支持,之后的三年由受益财政在项目对地方经济新增贡献中给予50%项目经费支持。

除此之外,对我市以外大数据企业总部迁至我市或在我市设立区域性总部的也将给予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不仅支持,还要扶持,我市将整合市本级、经开区两级财政资金,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雅安市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着力构建多层次投资体系,满足大数据产业不同类别企业及其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同时,《意见》明确,我市还将从鼓励企业效益上台阶、支持大数据产业人才集聚、突出抓好产业孵化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培育大数据企业成长。

措施保障

为大数据企业

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意见》明确,我市还制定了6大保障措施呵护大数据企业快速发展。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雅安大数据产业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统筹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解决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审定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政策措施,研究大数据产业园重大建设项目和大数据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有关事项。

在建设多层次人才队伍方面,我市将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依托我市大数据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培养本土大数据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加大大数据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大数据、电子信息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人才在雅安长期发展,为大数据产业人才从落户、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居留和出入境证件申请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在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管理能力方面,通过促进跨领域、跨平台、跨部门数据的开放共享,使政府治理行为“可视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管理效率;通过对跨部门、跨领域数据进行分析,使政府决策更具预见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建设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应用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实施“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

如何为企业融资拓宽渠道?我市将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大数据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示范、产业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金融机构强化信贷支持,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开展定向融资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企业上市融资。

为使企业尽快落地投入运营,我市将强化服务保障,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建立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进一步压缩大数据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间,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尽快落地投运。

在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和监管方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防护,定期组织对大数据平台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督促指导大数据平台运营者开展风险检测评估,并对其进行抽查检测,增强技术设施、重大系统、重要信息的安全保障和保密防护能力。推动大数据安全监测和预警通报工作常态化,加强大数据环境下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