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生产——我市国有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纪实

来源:
2020-02-19 11:0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雨名快速通道、蒙顶山禅茶文化体验中心暨茶马司精品文化旅游小镇二期十里梅香·茶源小镇项目、雅安康养产业园项目……连日来,一个个国资系统在建项目建设现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都加入到了复工建设之中。据了解,我市市属国有企业现已全面复工,成为复工复产中的“主力军”。

雨名快速通道疫情防控点

分类推进复工复产

“请大家排好队,量好体温,车辆经过消杀,一个个进场……”2月13日,是雅安交建集团云石建材公司(以下简称:云石建材)正式复工复产的日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早早来到生产现场,对进场施工的工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并对施工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作为全市首家复工复产的砂石建材企业,云石建材复工复产后,每天可向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提供2000吨以上砂石成品料。砂石成品料对在建项目工地来说相当于“粮草”,没有砂石项目建设就无法正常推进。

“复工以来,我们累计向在建项目供应砂石成品料近万吨。”云石建材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恢复性生产阶段后,砂石产量可提高至每天2500吨,对各项目恢复生产、加快建设将提供有力要素保障。

同云石建材一样,连日来,我市市属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精准复工复产。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国企中,涉及民生保障类企业(如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市政环卫、农贸市场、粮油生产、物流配送等)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都在运营,且运行状况良好。涉及要素保障类企业,在符合复工复产条件下,在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后,均在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这些国企不计得失、不惜代价的投入,为全市疫情防控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也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保障。

雅安康养产业园梧桐路施工现场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镜头转向雅安康养产业园项目梧桐路建设现场,只见一台台挖掘机、渣土车紧张有序施工,向梧桐路山坡体掘进。

“疫情给梧桐路施工带来了挑战。”雅安城投公司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向要求,该公司与大兴镇镇政府联防联控,采取了返岗人员摸排等措施。

复工复产后,除了定期向施工人员配发口罩外,每天3次测量体温、对办公区域和施工区域定期消杀、禁止聚集等措施,也为雅安康养产业园顺利推进打牢了疫情防控基础。

雅安康养产业园项目自2月4日便已复工,目前已进入梧桐路和梧桐西路土方路基施工攻坚阶段。“按照目前进度,我们争取在3月中旬完成梧桐路和梧桐西路的土方路基施工,6月底前实现通车。”该负责人介绍。

雅安康养产业园项目是国有企业面对疫情,优化建设施工方案,力争投资不失速、不停步的一个缩影。

近日,市国资委对市属国有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疫查验、健康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严格复工复产审批把关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企业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复工前准备,达到要求后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复工申请,经同意后方可组织复工。要加强复工复产后防疫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认真开展通风消毒、清理环境卫生工作,有条件的企业要组织复工人员接受身体检查。对复工建设项目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现场人员健康管理,在施工现场、生活区出入口设置专人值守,建立人员进出台账,安排医务人员每日对现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时掌握现场人员身体状况,并做好相应的消毒处置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