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工作成效 谋后续文章 雨城区召开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

来源:
2019-09-12 10:24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雨城区召开机构改革总结会,全面回顾了机改工作的点点滴滴,并对“后续文章”做了细致安排。雨城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截至8月底,全区机构改革工作基本结束,实现了机构一个不突破、编制和职数一个没超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重要成果和显著成效。”会议指出,自去年11月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后,雨城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坚持“上下贯通”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做实做细思想稳定工作、稳妥有序推动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区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了区监察委员会,完善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区委财经委员会4个区委议事协调机构,新组建了区委审计委员会、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个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等区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全区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更加优化。实行调整、整合、精简,进一步理顺了党政职责关系,总体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部门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提高了机关效能和行政效率。科学设定、调整优化政府宏观管理部门职责权限,更好适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需要,宏观调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是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党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省级、市级保持基本对应,共设置党政机构35个,其中党委机构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27个;统筹设置挂牌机构20个,部门机构编制严格控制在红线内,总体实现精简。大力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瘦身”,全区议事协调机构由192个精简到168个,精简率达12.5%。

四是以特色机构推动特色发展。紧扣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围绕“五大百亿产业”,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将正科级机构雨城区碧峰峡景区管理局升格为副县级机构并更名为雅安碧峰峡旅游区管委会,设立区服务业发展局,为更好适应雨城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五是干部队伍更具活力。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区涉及减少领导职数53名,涉及人员转隶301名,共交流科级领导干部96名,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平均年龄由48岁降至45岁,干部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虽然雨城区机构改革工作已基本结束,但会议认为,还有很多后续问题需要解决,如新的职能体系还需进一步磨合适应,一些部门职能职责和条块关系还需进一步理顺,个别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还不到位等。

会议强调,要牢记改革初心,保持改革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同时,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全面提升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负责人做了机改工作交流发言。

记者 刘庆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