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谈市校合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果

来源:
2019-12-16 15:26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陈局长那么说到科技创新,我们也想到其实对于我们的这种校地合作,比如说像我们雅安,这个四川农业大学在我们雅安,其实它也可以给我们开展很多这样的一些合作,那么在这方面,在市校合作方面,咱们现在取得了哪些比较可喜的一个成果呢?

嘉宾:雅安市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合作是由来已久,实际上市校双方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市校合作。我们雅安市与四川农业大学是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的协议。2013年1月。雅安市和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启动了“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试点,它是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试点,我们雅安是首批进入这个试点的,当时国家是启动了十个地区,十所院校,我们雅安就是和川农大第一批进入了这个试点,国家级试点。我们这个雅安的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它就是实际上是以大学为主体的推广模式。实际上就是借助我们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成果。来我们市校搭建这么一个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上,聚集了我们川农大的相关专家和我们地方的相关专家,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这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为了更好的服务我们雅安农村经济的发展,我们实际上建设了五个产业部,五个产业部的搭建就跟我们雅安的“五雅”是一致的。

主持人:“五雅”产业。

嘉宾:实际上就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畜禽、林竹、茶叶、果蔬、和中药材,我们就围绕这五个“五雅”搭建了五个产业部。五个产业部的部长都是由我们川农大的知名的专家、教授来担任。

主持人:担当领衔。

嘉宾:来领衔。我们这个五个产业部呢,除了“五雅”产业服务以外呢,我们还要围绕这个脱贫攻坚也开展了一些工作。我们通过这个产业部的搭建,然后我们雅安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我们每年的这个市校合作经费实际上是有五百万,其中项目经费用于这个与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项目经费就有300万,300万的项目经费来源,也是通过川农大的专家教授和地方的专家教授一起到我们雅安的五个产业,“五雅”产业,支柱产业开展调研。调研的时候发现我们这个产业当中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需要解决的,调研回来研究制定这个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然后围绕实施方案的实施,那么我们就具体到项目上面,实际上每年这个项目的实施,就是贯彻落实这些实施方案。这些项目实施过后,(能)有效的解决生产发展当中的这种问题,实际上这是近三年我们新农村发展研究雅安服务总站,它是转化了20项科技成果,推广新技术达到了60余项,比如说我们汪自辉教授承担的一个项目,就是黄果柑的“增糖降酸”项目,还有我们的这个推广新技术达到了60余项,比如说我们汪自辉教授承担的一个项目,就是黄果柑“增糖降酸”这个技术项目,还有我们的谭沐良教授承担的这个重楼催芽技术,以及我们唐倩教授搞得这个茶苗高密度繁育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应该说在我们四川省内都是领先的,比如高密度茶苗的繁殖技术在全国都是处于领先的。我们先后通过这种技术研究,还有成果的转化,我们先后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有45个,比如说我们石棉的黄果柑标准化种植基地,在安顺场那个地方。另外我们还有石棉县丰乐乡枇杷新品种选育基地,名山的茶树种植资源圃,还有我们油茶品种的选育繁育基地,以及脆红李科技示范基地等等。这些基地的建设,实际上通过示范带动了农民掌握推广科学技术应用到我们的生产当中,那么这些项目的实施,在项目的实施区实现了农民人均增收达到了2000余元。我们川农大在与地方合作上,我们还通过这个平台,组织部门也选派了一些川农的组织部和地方组织部共同选派了一些专家教授,到我们的区县进行挂职,这些专家教授在底下过后,他就相当于把我们服务体系建设应该更加健全了,也就是它在里头在发挥啥子作用呢,就是技术指挥作用。也就说我们的技术权就交给专家教授说了算。罗培高教授他到石棉县就分管这部分,农业科技工作这方面。他在地方的时候,调查发现有种野生资源 八月瓜。然后八月瓜呢,他看到过后觉得很好,然后八月瓜的野生资源开发利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这些年我看他们研发了很多八月瓜衍生的一些高副加值的农产品。

嘉宾:对,他实际上是把这个野生资源先来进行驯化,然后在全省甚至全国各地收集八月瓜资源,然后开展一些品种选育方面的,选一些比如说遗传形状好的,经济形状好的,比如糖分好营养好品质好的,产量高的,抗病的。然后建八月瓜的研发基地,我们这个研发基地,罗培高教授他是把研发基地建在我们崇州,石棉县搭建的。因为那个是川农的一个虽然是川农基地,为啥子建在那儿呢,罗培高教授他们住在那边,他们就很近,他们就会有很多的时间去研究这个。研究成果就直接在我们雅安来进行转化,就搞示范基地。另外这个八月瓜,它在药典上,本草纲目上记载,其实是一种药。那么药要作为吃的,药是同源的话,这个还要国家批准审批,这个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罗培高教授因为他也是专家型的,加上在这个地方挂领导岗位,领导能力又得到提高,然后他在省上的卫生主管部门,甚至国家的部门去跑,把这个八月瓜的标准他都已经取得了,而且是唯一取得的,相当于我们可以去搞这个食品加工,可以做成食品来卖,其他全国如果要卖还要打我们这个才行,说明我们川农大跟雅安的合作是很紧密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