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医技水平 让老百姓幸福生活有“医”靠 ——2023年名山区卫生健康工作综述

来源:
2024-03-01 09:35
浏览:
收藏 打印

名山区人民医院送医下乡

名山卫健局机关党支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

2023年,名山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心筑梦、砥砺奋进,统筹推进全区卫生健康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健康名山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名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

专注健康

创新突破造福一方百姓

2023年,是名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成绩、新进展的一年。

过去一年,名山区卫健局围绕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重点提升儿科、精神科、康复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申报院内科研课题17项,成功备案雅安市首个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县域医疗高地建设加速起步。

脑卒中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预防脑卒中,势在必行。

“有位患者冬天在家里烤火,脑卒中后,半边身子扎进了火盆。”名山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主任叶黎明说,家属发现后,立即送到了医院,经过急救溶栓和烧伤处理后,病人恢复良好。

据了解,脑卒中6小时是黄金抢救时间,名山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开展了新技术全脑血管造影,静脉溶栓有效率达70%。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瘫着进来的病人,都能站着走出去。”叶黎明说。

2023年,名山区人民医院以三乙创建为抓手,加强胸痛、卒中等5大中心建设,开展颈内动脉狭窄内膜剥脱术、脑动脉腔内血栓取出术等新技术新项目26项,呼吸内科作为2023年市级重点临床专科已立项。

在名山区中医医院中,淡淡的药草香萦绕鼻尖,中医药的魅力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2023年,名山区中医医院做优做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成中医特色优势专科3个、中医优势病种9个,自主研发的2个剂型、10个品种院内中药制剂在全市医疗机构内推广调剂使用,其中9个品种纳入四川省医保目录。

此外,过去一年,名山区卫健局持续提升妇幼保健水平,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省级基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及市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均已完成现场评审。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2023年顺利通过市级、省级专家组现场评审。

2023年12月1日,名山区蒙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名山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智慧集中养老需求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该中心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群众健康需求,投资260万元,改造业务用房2259.95平方米,预设床位60张,建成集医养结合、日间照料、临托护理、老年助餐、老年教育、医养结合、智慧养老、老年用品体验展示等服务于一体,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医技水平全面提升,让老百姓幸福生活有了“医”靠。

专注发展

改革求变托起健康名山

基层医疗是卫生健康事业的“网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群众看病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名山区卫健局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全区域布局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筑牢筑实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的“健康之路”。

过去一年,名山区卫健局持续深化名山区人民医院与成医附院、名山区中医医院与省第二中医医院的跨区域医联体合作,累计派出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122人次,主导和指导三级及以上手术41台,教学查房401人次,专家门诊371次,临床带教75次。同时,名山区人民医院与雅安市人民医院签订专科联盟协议,推动“三区”医疗机构同城化发展。名山区中医医院与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全方位参与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

2023年,名山区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名山区人民医院、名山区中医医院发挥集团医院引领带头作用,下派医师、护士、药师、放射技师44名,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讲座81次,带教查房113次,手术示教86次。通过名山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进行远程影像会诊4373人次,区域检验79462人次。 同时,投入资金540万元,支持蒙阳街道、永兴街道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优化机构布局和配置。巩固百丈、车岭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成果,提升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创新“健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蒙阳、万古、永兴等镇(街道)卫生院积极探索推广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签约服务达48万余元。持续开展以创促建活动,目前永兴街道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已通过省级验收,实现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全覆盖。

在名山,一个从出生到老年、从疾病预防到疾病医治、从饮食营养到身体保健、从健康到长寿的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保障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新的一年,名山区卫健局将推进健康名山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省级健康区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区中医医养中心建设项目,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奋力谱写名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胡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