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雅州 携手奋进新征程 四川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融资对接会举行 李酌致辞 严宝玉王岩辞讲话 彭映梅主持会议

来源:
2022-12-17 09:35
浏览:
收藏 打印

12 月16 日,四川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融资对接会在雅举行  本报记者  郝立艺  摄

本报讯  12月16日,以“金融活水润雅州  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四川省级金融机构“雅安行”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融资对接会在雅举行。市委书记李酌致辞,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岩辞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会议。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陆钦,省农信联社主任张希,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肖明政,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营业部总经理王锋,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毛洪,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左焜,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杜光宇,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邹青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赵晋义,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粟晓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资深专家肖军,四川银行监事长程永革,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鲁刚,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龙海等出席会议。

李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敬意。他说,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邀请省级金融机构齐聚雅安,畅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充分体现了省级金融机构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自觉、支持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关心支持雅安和助力灾区发展振兴的深厚情怀。近年来,省级金融机构给予雅安发展大力支持,建立良好合作基础,取得丰硕合作成果。“6·1”“9·5”地震发生后,全力支持我们打赢抗震救灾硬仗,加快重建美好家园。雅安人民铭记在心,永远感恩。当前,雅安正全力抢抓“三大战略机遇”,充分挖掘“三大突出优势”,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为总任务,锚定“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以“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为总抓手,统揽雅安现代化建设全局。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既是省委赋予雅安在新时代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雅安未来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些都特别希望省级金融机构鼎力支持,也为金融机构在雅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真诚希望各方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围绕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雅州新区建设现代化雅安示范区、“6·1”“9·5”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务实推进深化合作,努力形成更加丰硕的成果。雅安将高度重视与省级金融机构的深化合作,聚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支持金融机构在雅安放心经营、安心发展,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严宝玉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系统和各级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为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重点项目融资得到有效保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亮点突出,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金融支持灾后重建稳步推进。金融是经济的一面镜子。希望全省金融机构和雅安市县两级人民银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经济稳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雅安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要抢抓政策机遇,用好重点项目金融定向支持工具,加快到位基金支付进度,落实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和新增配套融资“后进先出”政策保障。要把握生态优势,做好绿色低碳产业融资保障,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推动形成“产业特色突出、金融服务精准”的雅安模式。要深化助企纾困,强化对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加大对雅安因疫因灾受损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推动惠企纾困金融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持续加大对“五雅”特色农业的贷款支持。要加大资源倾斜,有效满足灾区灾后重建资金需求,聚焦农房、产业、基础设施等重建针对性制定融资解决方案,对涉及产业恢复重建的贷款适当放宽条件限制,落实好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下调等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一如既往加大对雅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调控管理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的倾斜力度,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养老金融等改革上,优先将雅安作为试点示范地区,助力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岩辞说,雅安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属地责任,金融资源集聚能力持续增强,金融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省级金融机构走进雅安,就是要为雅安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更好支持雅安加快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要抓住发展机遇,畅通沟通对接,深挖融资潜力。雅安高质量发展潜力正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必将催生出更多的融资需求,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全省各级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前瞻性介入项目建设,促进金融要素有效配置。要把握宏观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夯实融资基础。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参与重大项目研究、咨询、评审工作,共同做好项目谋划。严格落实政策支持举措,精准对接项目建设各环节、各时间节点的金融需求,提升项目融资精准性和可行性。聚力多方合作,推动协议落实,确保合作实效。雅安市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在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并行发展,不断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签约企业(单位)交流沟通,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相关签约单位和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注重信用维护,严格贷款用途,构筑信任、合作、互利的良好银企关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一如既往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共创辉煌、共享繁荣。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光推介雅安发展机遇,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银行、雨城区、石棉县、雅州集团分别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我市与13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十四五”时期意向性合作3800亿元;19个灾后重建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单位与市级金融机构签订意向融资协议,涉及金额213.7亿元,涵盖基础设施、能源开发、文化旅游、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市领导吴宏、于冀川、于进川、郑胡勇,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雅州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彭华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