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与西藏拉萨缔结友好城市 共同谱写千年交流交融新篇章 兰开驰果果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来源:
2019-05-13 12:49
浏览:
收藏 打印

签约仪式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特派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拉萨讯  5月10日下午,四川雅安市人民政府与西藏拉萨市人民政府缔结友好城市座谈会及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雅安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兰开驰在讲话中说,拉萨,是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明珠,是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雅安,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跃升的过渡地带,神秘的北纬30度贯穿全境,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雅安与拉萨的缘分,早在千百年前就已经开始,一条古道,见证了绵延千年的交流交融;一片茶叶,承载了藏汉一家的温暖芬芳;一段历史,记载了密切相连的西康岁月;一条天路,延续着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

兰开驰说,雅安与拉萨缔结友好城市、签订合作协议,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四川省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的具体行动,也是一种感情的升华,更是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强合作共识,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实现两市相互促进、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在优势资源上,加强产业协作,共建绿色农业基地和飞地经济园区,共同把民族走廊打造成经济走廊;在物流通道建设上,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共同建设进藏物资供应基地、川藏物流园区和川藏物流大通道;在旅游康养上,推动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共享,共同推出两地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联合打造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线,在雅安建设西藏安居小区和康养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和定期联系、互访制度,共建跨区域利用共享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协调合作机制。 

兰开驰说,友好城市合作关系的正式确立,标志着双方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衷心希望以此次缔结友好城市、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共同建立起更加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让友好城市之树硕果累累。热烈欢迎拉萨广大干部群众到雅安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从雪域高原到天然氧吧“醉氧”的感觉,与国宝大熊猫来一场“亲密接触”,到中国至美茶园和中国藏茶村亲自采摘茶叶、品味藏茶最原始最香醇的味道,感受雅安“滋润”的环境、“滋润”的文化和“滋润”的生活。

果果代表拉萨市委、市政府,向兰开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拉萨和雅安缔结友好城市并签署相关协议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雅安是一座令人神往的美丽城市,是与藏区山水相连、交往最为密切的内地城市之一,自唐代开始就向西藏输入茶叶,13世纪更是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起始点,联通西藏、贸易南亚,与西藏的交流交往历史长达1300多年。近年来,雅安市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新路子,特别是在绿色载能、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和“三农”工作、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

果果说,拉萨与雅安山水相依、文化相亲、人文相通,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空间。友好城市的缔结,不仅为两市人民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也开启了互利合作、携手共赢新的历史纪元。衷心希望在未来的交流合作中,双方都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健全完善两地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协调互访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合作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倍数效应,在合作共赢中进一步增进两市人民的友谊,热切期盼两市人民共同携手,开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签约仪式上,兰开驰代表雅安市向拉萨市赠送“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纪念茶砖一批;雅安市副市长王双全,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分别介绍雅安市、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与王念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雅安供销集团公司与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签署旅游康养合作协议。

拉萨市副市长刘广民、张正,雅安市党政代表团成员等参加签约仪式。

特派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