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来源:
2019-11-22 11:22
浏览:
收藏 打印

一直以来,我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

近年来,我市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教育体系,加强校外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积极优化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强化社会宣传发动等措施,有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体态势良好。

用好阵地

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心理咨询室、心理体验室、积极引导室,还有多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对未成年人进行与之相匹配的心理测评、心理放松训练……

“这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性服务机构,为孩子的心理成长指导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在位于市区青年路的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很多家长说, “现在,孩子有什么心理问题,我们可以请心理健康教师了!”   

除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诊疗咨询中心,各县(区)还打造了未成年人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室等,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逐步补齐了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常态化开展相关教育辅导和宣传咨询活动。

目前,我市以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借助市、雨城区、名山区及社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室),对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诊疗中心,建立了“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各中小学、社区心理辅导点为阵地,加强与学校、社区、社会团体等机构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常态化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是第一阵地。

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一个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在雅安各个学校内生根发芽,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市加大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和规范管理运行力度,利用雅安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阵地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文化供给和文化服务。我市建立健全了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教育机构等活动阵地,全面建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表扬和巡讲活动、家风家教主题宣传、家庭教育讲座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

我市各学校还通过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提升打造学校少年宫,同时通过传唱优秀童谣、常态化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工作,进一步优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学校门口曾经占道经营的商贩消失了,校门口道路变得更通畅,地面也干净了,同学们不购买垃圾食品,身体更健康了……

这是我市众多学校在全市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所取得的成效。

“在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学生途经主要路段、校园周边都能看到警察,我们也更放心了!”19日,在位于市区康藏路的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康藏路校区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高永霞说。在家长的身后,几名交警在维持秩序。

我市其他学校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交警定时到校门口进行交通疏导,指导家长在校门外车位规范停车接送孩子,保证了上学放学期间道路通畅。

“现在接送孩子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拥挤了……”一位家长说。

这得益于我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

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对校园周边出摊占道、游商小贩、车辆乱停乱放、食品经营违法等行为进行查处;我市文体旅游部门进一步规范网吧管理,杜绝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开展了春季校园及周边文化场所专项整治,“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网2019”“高考暑期静音禁噪”等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无娱乐场所;我市公安部门加大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

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行动和长效机制,我市不断优化学校周边秩序和学生学习环境,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