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家华介绍“雅安如何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国资改革政策”

来源:
2017-09-28 17:28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漆主任,近年来,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国资改革政策文件,那么我们雅安是怎样贯彻落实的,请你给我们广大网友做个简要介绍。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本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顶层设计为主,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合理创新”。目前,按照国家、省顶层设计要求,我们结合雅安实际,基本完成了改革主体框架构建,及时贯彻落实国家、省改革政策文件精神,确保各个专项领域改革与国家、省保持统一步调同时,紧扣实际,突出雅安特色。自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重点工作部署和落实。经过2年多努力,我们在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相继在国企负责人薪酬、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业绩考核、国企党建和监管体制等方面,制定了14个专项改革方案和22个配套方案,基本形成“1+N”改革主体架构,确保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呈现出上下呼应、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据了解,国资国企改革涉及很多方面内容,如何按照“1+N”主体框架,系统性推进改革任务落地,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是深化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对于这一点,在实践把握上,我们国资委是如何具体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国资国企改革涉及面广、内容多而杂,改革主要脉络可以总结概括为“松绑”、“转型”、“优化”、“计薪”四个方面。所谓 “松绑”,就是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到位。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监管方式要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更好服务于全省和全市战略目标,实现保值增值。 为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我们正在稳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搭建一个只管资本不管经营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为了减少行政直接管理,我们出台了出资人审批事项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精简审批事项11项,减少行政干预,依法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经营权;为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我们启动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修订,除资本性投资外,对一般经营性投资,以企业自主决策为主,5000万元以下的经营性投资只报备不再报批,以释放企业投资活力。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所谓“转型”,就是要转换企业的治理和运行机制。一是要全面启动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雅安还未进行公司化改革的6户企业,有望在今年基本完成公司化改革;二是要规范公司法人治理,厘清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企业法人治理主体之间的责权边界,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分别明确议事规则,落实相应职权,提高企业科学决策和管理运营效率,推进企业面向市场实行公司化转型。三是加快产权多元化改革步伐,不断优化市属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实现地方国资“一股独大”向各类资本融合发展转型,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在这里,我举几个案例来说明雅安国企改革的转型。如:搭建雅安灾区与省国资委的战略合作平台,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和市属国有资本深度合作。目前蒙顶山茶叶公司增资扩股、百丈湖国际度假区开发、汉源九襄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开发、名山区和荥经县城乡供排水建设等一批项目已正式落地。又如:完成雅商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开募集引进1家国有重要投资者和6家民营投资者,注册资本增至10.01亿元,其中雅安国有股权从80%降至47%,民营股权上升至30%,实行了产权多元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再如:完成雅安茶叶交易所与成都国有企业的股权置换,引入天府新区前海酒类交中心作为合作对象,原本已丧失生机的雅安茶叶交易所重新焕发生机,其交易价格被央视财经频道选定为茶叶类商品价格指数唯一采集平台,成为中国茶叶商品“定价中心”。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所谓“优化”,就是国有优化调整资本布局。鼓励和支持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集约规模化发展,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目前,完成文化旅游类国有企业重组整合,组建了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骨干企业;完成路桥、机动车检测、公路检测等交通类国有资源资产重组整合,组建了交通类骨干企业,提升了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能力;完成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剥离和增资重组,提升金融服务地方企业发展能力。

[市国资委副主任漆家华]:所谓 “计薪”,就是对国企高管薪酬进行规范管理。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16字精神为指导,根据国家、省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顶层设计要求,我市通过改革完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体系,推行与地方发展经济水平相当、与企业发展规模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待遇制度。如组织委派(提名)的,薪酬总额根据企业效益和规模合理确定,但最高不超过上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4倍;市场化选聘的,实行契约化管理,由董事会考核,突出绩效薪酬由价值创造原则,总体水平远高于组织选派。根据薪酬改革制度和分类监管要求,修订完善了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实行分类管理和分类考核。对于商业类中充分竞争性质的国有企业,考核分值侧重于经济效益权重;对于商业类中特定功能性质的国有企业,考核分值平衡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考核分值侧重于社会效益权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