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同步实现三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全市共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407件,累计投资达16亿元

来源:
2019-05-20 12:1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今年,市本级和8个县(区)、137个乡(镇)均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开展了代表票决工作,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407件,累计投资额达16亿元。5月17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正有序实施,部分项目已竣工投运。这也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同步实现了市、县、乡三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所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地方政府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我市市县乡三级共征集项目3495件,票决出的407件涵盖道路交通和生产生活用水,医疗、卫生、教育,以及文化建设和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需、普遍受益。

试点工作中,我市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项目选择的重要原则,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使“小项目”产生“大效果”、体现“大民生”,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以及“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民生实事项目实行“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筹措项目资金方面,我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引导民间、社会资金参与,鼓励乡村自筹、群众投工投劳等,共同推动群众诉求的满足、愿望的实现。

为保证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以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满意度测评,助推项目落地落实,释放更多惠民福利。

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