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巨变慨而慷 绿色发展劲风扬——从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雅安奋斗足迹

来源:
2019-10-14 11:43
浏览:
收藏 打印

观展来宾在雅安主题馆品雅茶,了解雅安的绿色发展成就

9月28日,“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展。2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分省级综合馆、市州组合馆、时光情景厅3个部分,全方位回顾、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四川走过的光辉历程。

成就展开展后,本报记者奔赴博览城,探寻省级综合馆的雅安元素和雅安主题馆的布展情况,那一段段史料、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标注着雅安人民70年栉风沐雨绘就的恢弘画卷和历史坐标,凝聚着雅安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不断推进发展振兴、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足迹。

4组经济指标

“数”说发展高质量

在雅安展馆的主题墙上,一辆“雅安号”高铁疾驰向前,车身上标注着70年来雅安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当家作主之路、改革开放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为这三条道路做注解的是1949年至2019年整整70年间,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代表性大事件。

从1949年西康宣布起义到1950年西康和平解放;从1955年西康省撤销并入四川省到2000年雅安撤地设市,从2005年雅安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2018年开始阔步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新征程……70年峥嵘岁月,雅安人民在当家作主、改革开放、绿色发展的壮丽征程中,经受住瀑布沟水电站库区移民大会战、五年连续两次大地震的严峻考验,用饱满激情和昂扬斗志,创造了非凡成就。

主题墙上的4组数说变化的柱状图,就是最好的注解。从1952年到2018年,雅安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从0.9574亿元增长至646.1亿元、120元增长至41985元、0.0558亿元增长至464.36亿元、0.3086亿元增长至242.91亿元。其中,从1952年到2018年,雅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比超过600倍;2018年雅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全省第十。

沿着70年风雨兼程的时间轴,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像极了疾驰的高铁。省级综合馆的一张图片,铭记了雅安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抓经济建设的高光时刻。图片注解着:1979年雅安(时称雅安县)草坝镇河岗村实行分组作业,村民各司其职地耕牛犁田、平整秧田,这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前的试探,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平整秧田十分认真。

改革开放从农村起步,雅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浩荡潮流中,历经水电、木头、矿产“三头”经济的快速繁荣与嬗变,在转型发展中开创了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和大数据产业“5+1”绿色产业体系推进发展振兴的历史征程。今年上半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建成投运,标志着雅安全力开挖“钻石矿”,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这样的高光时刻,也通过图片展示在省级综合馆。

高铁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本身即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物与成果,其带动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的快速流通,必将为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个第一

凝聚绿色发展优势与特色

如果说疾驰“雅安号”高铁串联了雅安70年峥嵘岁月的光辉历程,支撑高铁风驰电掣的绿色大地,是雅安人赖以生存的生态沃土。透过一张张图片、一片片“森林”、一缕缕茶香,以及生态旗舰物种大熊猫,可见雅州大地最厚重的底色——绿色。

早在1998年,雅安率先在全国启动天然林保护试点工程。省级成就展一张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停止天然林采伐的公告显示,1998年9月1日,雅安地区全部停止天然林采伐并关闭木材交易市场。

次年,雅安率先在全国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一系列改革的推进,有力推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透过雅安生态建设的时间轴,雅安推进生态建设的步履铿锵有力。2000年,雅安撤地设市,市委、市政府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为立市之基、兴市之本,逐步完善并确定了“生态立市”的发展道路。

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生态立市”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互利共赢。

主题墙上的三片森林模型分别书写着:2019年1—3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1—8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位居成都平原经济区第一;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65%,位居全省第一。3个第一,将雅安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就尽显无遗。

“生态之城”展出的8个“金字招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唯一的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凝聚着雅安绿色发展的探索与成果,与3个第一共同勾勒了雅安推进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光辉历程。

去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着力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用五年时间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翻开了雅安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5面城市墙

彰显“一座最滋润的城市”

此次成就展,雅安主题馆分“大事记”“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枢纽之城”“和谐之城”“感恩之城”“大熊猫走向世界”7个部分,集中展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的亮点和特色,全力推介“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特别是大熊猫从发现、保护、繁育、放归150年史画的展出,有力宣告了雅安是大熊猫唯一“故乡”。

在“枢纽之城”展区——展示我市认真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发挥区域优势,主动对接成都、联动三州,加快形成“融入成都、西拓藏区”发展新格局,有一条路,凝聚着几代人的记忆。

1950年,十多万军民打通了川藏公路入藏门户二郎山,铸就了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二郎山精神”。

1999年,国道318线二郎山隧道基本建成并试通车,短短5分钟就能穿越二郎山,结束了“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的艰难历程。

时间快进到2018年,雅叶高速雅安至康定段通车,形成了雅安与川西地区及西藏地区的战略通道,雅康段二郎山隧道天堑变通途,隧道内耀眼的五星红旗不但让这条路成为“网红”,更激发人们无限震撼与豪情。

事实上,与这条路的变迁相关的不仅是雅安的交通发展历史,6755公里通车里程、5条高速公路建设通车、14条国省干线、5122公里农村公路网以及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通车、无水港、通用机场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还折射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从“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走出新路子,重建让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更加完善,到绿色发展振兴征程中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的建设,让雅安人民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资源……

细心的观众发现,整个雅安主题馆的主打色都是红与绿,这在色彩上契合了雅安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主题。雅安是一片红色土壤。红军长征在雅安的英勇事迹和众多遗址遗迹,激励一代代雅安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栉风沐雨、星夜兼程,预示雅安人民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壮阔征程中,扬帆鼓劲、行稳致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