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多轴联动筑牢防疫大堤 有力有序有效护航全市人民安康

来源:
2020-02-03 06:13
浏览:
收藏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全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级响应四个集中”“四个五”连环举措构建快速反应新机制,多轴联动筑牢防疫大堤,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效护航全市人民生命健康。截至2月2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含1例外地来雅病例),疑似病例3例,无死亡病例。荥经县、汉源县、宝兴县3个县实现疫情零报告,夺取“堵住源头不输入,一旦输入不扩散,医护人员不感染,及时救治不死亡”“四不目标”阶段性成效。

一、党政同责高位联动,“五项机制五个落实”打好防控攻坚战

一是靠前指挥,“五项机制”确保防控早部署。市委书记兰开驰、市长邹瑾靠前指挥,从1月20日起通过数次召开会议、赴一线调研、向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春节慰问信等多种方式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市、县(区)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防疫和督查问责等7个工作组,压实6县2区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建立疫病防治日调度机制、疫情零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属地首诊责任机制、舆情和病例诊断专家会商机制、乡村和社区网格化摸排管控机制“五项机制”,确保领导、指挥、行动“三个统一”,构建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二是快速反应,“五个落实”确保防控早见效。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千方百计形成管控合力;从1月22日启动落实疫情入口监测检查措施,至2月2日在全市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出入口已设置卫生防疫检查卡点62个,累计检查车辆122025台次,累计检查411972人,坚决堵住卡口并严控隔离传染源;落实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发动群众织密织牢防控网;落实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信息报送要求,对漏报瞒报错报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落实物资储备与科学调配,全市各级财政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241.27万元,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所需设备和物资采购,确保急需的设备、物资及时到位。

二、科学应对部门联动,“五暂停五到位”打好防控阻击战

一是聚焦流动人群建台账,确保源头“找得到”“管得住”。全市公安、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抢抓疫情防控关键期,加大力度对进出车辆和车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落实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防控措施,重点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雅、返乡人员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联防联控排查台账,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行全程追踪管理,动态掌握来雅人员数量和流向。截至2月2日共设置16个集中观察点,976张床位,累计留观792人。同步强化力量下沉和工作督导,严格落实乡村(社区)网格化摸排管控机制,确保工作力量入网进格,源头“找得到”“管得住”。

二是聚焦重点地区抓围堵,确保保障“跟得上”“服好务”。全域实施暂停熊猫灯会展出、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的野生动物交易、活禽交易及宰杀行为;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景区营业、寺庙等宗教场所活动、办学培训和教育辅导活动“五暂停”减少人群聚集。同步落实发热门诊绿色通道和免费挂号政策执行到位、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与宰杀执法到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控到位等“五到位”措施围堵源头。全面强化粮油肉菜等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保障,落实定点酒店为湖北在雅滞留人员做好服务,对居家隔离的实行每日上门健康随访,确保保障“跟得上”“服好务”。

三、精准施策城乡联动,“一级响应四个集中”打好群防群控歼灭战

一是精准施治,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搏击沙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时间启动一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1月18日召开防治动员会、技术培训会全面启动防控工作,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严禁”,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观察、早治疗”“五早原则”,医疗、疾控、卫生监督、应急救治等各条战线近2万名医务工作者快速响应冲锋在前,全面打响主战场歼灭战。市卫生健康委建立疫情日工作例会和病例诊断专家日会商机制;组织人员对返雅群众进行排查,累计排查5486人,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布控全市疫情。市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批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5G远程会诊系统医疗救治的市(州)之一,1月29日共享华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成功救治1名患者。各县(区)正在全面推进5G应用和传染病区病房改造,增配独立的隔离院区、隔离点、隔离床位,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是一体推进,全社会参与聚合群防群控合力。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全面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治疗”“四个集中”,推进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部署。全市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调度全市15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村医组织红旗帜医疗防疫队,通过循环播放广播、编印宣传资料、印发倡议书和公开信、电话微信通知、上门监测体温、编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同步对火车站、客运站、商场、影剧院、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等措施,累计消杀乡镇卫生院、车站、办公区域、商场等约2097.71万平方米,多角度全方位推进市、县、乡(镇)、村、组五级联防工作,有效提高城乡居民防病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