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切实做到战“疫”和“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2020-02-20 12:1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19日下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切实做到“疫”和“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汪洋同志来川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精神和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系列重要会议、疫情防控相关会议以及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清单》《雅安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雅安市2019年度县(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雅安市2019年度扶贫专项工作考核办法》《雅安市2019年度市直部门(单位)联系帮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通报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和17个扶贫专项工作落实情况。

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精准“绣花”,实现了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了已退出贫困村稳定退出、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关键性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向收官之战发起最强总攻。

开驰指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即将面临“最终大考”。中央、省委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开驰指出,抓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另一方面,要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和盲目乐观心态,切实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频道不换,持续用力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要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好春耕备耕,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引导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监测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聚焦问题精准整改销号,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以及历年历次各级巡视巡查、成效考核、督查暗访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部销号清零;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长期反复出现、整改成效不明显、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拉出整改清单、建立工作专班、开展跟踪督促,全面营造“水紧鱼跳”的整改态势。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把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提升扶贫项目管理水平、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机制。要认真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如实反映雅安脱贫攻坚成效,讲好脱贫攻坚“雅安故事”,展示雅安人的奋斗精神。

开驰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机制和“四不摘”要求。要构建全面挂牌督战机制,采取市县两级联动方式,对各县(区)和已退出村进行全覆盖挂牌督战。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领导小组副组长和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