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
2021-06-25 10:01
浏览:
收藏 打印

雨城区桐梓林社区党委联动河北医院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健全长效机制,发挥自身优势,贴近群众需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密切党心民心、共筑美好家园。

建机制搭平台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走进雨城区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几十年的老旧小区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几位老人正在院里的小广场上活动筋骨、拉家常。“我们大院以前出了名的脏乱差,脚都下不去。现在都归置好了,大家住得越来越顺心了。”说起小区巨大的变化,74岁的曾帮芬总是赞不绝口。

新安巷大院内有原雅安运输公司职工宿舍、政府解困房、商品房,建成年代久、居民来源广,多年失管失修、脏乱不堪。而这类小区还不少,群众反映强烈。聚焦问题,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网格化“联包帮”和“双报到”志愿服务,市领导带头包联重点小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小区治理。

联系新安巷大院的雅投集团党委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公司党员服务队定期深入小区整治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改造老旧旱厕、改迁线路、修建设施、建门岗。同时,帮带组建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委,带动自管自治长效运行。通过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新安巷大院等8个小区旧貌换新颜,获评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近期,市委办、市政府办结合前期工作情况,紧盯老旧大院、安置小区等重点难点,适时精准调配力量,35名市领导和3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联包帮”和“双报到”志愿服务。曾帮芬主动请缨担任大院楼栋党小组组长,带头参加小区志愿服务队。“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今天变成了现实,日子可以说是越过越红火。”居民们高兴地说。

广发动齐参与

立足岗位当先锋作示范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市各行业党组织广泛动员参与,发挥各自专长,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竭力为民服务。

一大早,“红旗帜”巡回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天全县始阳镇,他们要挨家挨户给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免费测血压、诊断病情、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卫生健康宣传资料和常用药品。目前,市卫健委统筹市县乡医疗机构组建了“红旗帜”志愿服务队伍168支。几年来,党员医务志愿者已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医疗服务近25万余人次,指导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疫情防控,培训疫情防控1万余人次,帮扶58家基层医疗机构、5家民营医疗机构,协助受援单位创建重点专科10个。

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10支党员专家技术志愿服务小分队,设立50个基层党员志愿服务站,开展1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扶。各分队充分利用农业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优势,强化过程指导和跟踪服务,每年培养1000名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机关第三支部与荥经县19家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结成帮扶对子,进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技术要点与难点》讲授与分析,打通党员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米”。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老党员、老干部也不甘落后。市委老干部局实施“银发金辉”工程,推动建立“银辉驿站”,以成立功能性党组织、志愿服务小组等形式,将附近居住的老同志编入驿站,助力离退休干部参加志愿服务。芦山县“德沁苑”银辉驿站组织老同志组建矛盾调解服务队、邻里互助服务队、文体活动服务队和民意收集服务队,每月开展“敲门”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小区环境。雨城区“孝义轩”银辉驿站将老同志编入社区百米服务圈,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保、河长制等工作,在巡查秸秆禁烧、河道巡查及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中,处处都有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听民意惠民生

主动靠前办实事做好事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党员志愿者的任务书。“窨井盖虽小,但遍布各处,关乎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雅安城投公司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联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专项开展主城区窨井盖排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雨污水井盖380个,安装双层防坠网310张,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作为新办民宿,对于纳税还真是有点‘小迷茫’,能幸运地成为‘一对一’帮扶对象,我办好民宿更有信心了。”名山区一新办民宿负责人激动地说。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深入企业、商户等宣传税收法律法规,针对重点行业、人群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每周,都有一群“小红帽”在石马社区的各个小区巡回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太感谢了,没想到志愿服务还能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石马社区汉都华府小区居民陈大爷说。此时,党员志愿者熟练地帮助居民修理好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烧水壶等故障小家电。石马社区党委通过摸排走访了解居民需求,对接辖区企业党组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利。类似的活动已在各个社区逐步展开,社区党组织定期收集居民需求,广泛发出“志愿服务动员令”,越来越多的辖区餐饮、理发、家电企业和医院、培训学校等参与进来,老人集体生日会、留守儿童互助日、妇女居家就业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地开展起来。 

本报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