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雅安市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2020-02-18 11:00
浏览:
收藏 打印

昆明雅安商会多方联系购买捐赠口罩2万个,并亲自运抵雅安;

市工商联副主席、现代物流商会会长陈雪锋向市人民医院捐赠人民币10万元;

芦山籍企业家骆正任为家乡赠送6000只口罩;

雅安市新联会石棉分会副会长彭贵明向石棉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

……

截至2月13日,据不完全统计,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商会协会、各宗教团体、新联会、台属、侨属、宗教界人士等共捐赠现金、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枪、温度计、食品等价值累计达796.48万元。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市统一战线人士勠力同心、共战“疫魔”,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防疫宣传在路上

凝心聚力

汇聚“硬核”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责任、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党的工作大局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抗击疫情,全市统一战线责无旁贷!这场抗疫之战,已成为检验统一战线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和“阅兵场”!

疫情发生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冬林紧急安排部署统一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靠前指挥,春节期间坚持每天深入疫情前线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并带头向医护工作者捐赠口罩。

铁肩担道义。因循这样一份责任和期冀,雅安市统一战线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全市统战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族界、宗教界人士和侨胞侨属、台胞台属,以及知联会、新联会、侨联、台协和宗教组织等统战团体,要发挥优势作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宣传引导、矛盾化解等工作中,联防联控共同战胜疫情!”市委统战部及时通过“同心雅安”向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统战干部积极发挥优势作用,主动为雅安疫情防控工作出主意、想办法,献爱心、聚合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力量,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接着,市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疫情防控,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

在这个非常时期,雅安市统一战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与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一道同心、同向、同行,握指成拳、聚沙成塔、共克时艰。

昆明雅安商会向雅安捐赠2万个口罩

最美逆行

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雅安“统战人”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策出力,疫情防控战场上随处可见“统战人”的身影。

1月23日,天全一患者因反复发热、乏力,前往医院就诊,当日该患者被送到雅安市人民医院三院区进行隔离治疗。

市侨联副主席高培惠,作为此次市新冠肺炎诊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参与诊治。

“当年下午,我们流调人员对病患进行了流调,结合病例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血常规检查分析,我们专家组初步认定为疑似病例,随即将其标本送往省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高培惠说。

“那天,专家组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对该患者的病情进行研判,等待省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报告。”高培惠说,她心急如焚,那一晚熬了整个通宵。后经省疾控中心检测,省卫健委发布公告,确认该患者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自此,高培惠和同事们开始了生死时速,与病魔抢时间的一场拉力赛。

对患者呼吸、心率、血压、心电图等生命体征进行监测;

根据患者病情及时监测指氧饱和度、血常规、尿常规数据;

定期对患者做一次胸部CT检查,对其病情走势进行预判;

……

会诊、指导、治疗、分析、预判。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高培惠都在参与指导此病例的治疗。

每天工作连轴转,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力对于我来说,就是弹簧。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强。”迎难而上,是高培惠对“职业”和“专业”最朴素的诠释。

民盟芦山总支盟员黄雯是芦山县医疗保障局下属事务中心审核股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现役军人家属,两个孩子的母亲。

临近春节,黄雯远在新疆的军人丈夫也难得休假回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悄然而至。

1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雯敏锐意识到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主动承担起全县医疗机构抗病毒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的价格和供应情况的监测、上报等工作。一方面,联系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统计抗病毒相关药品、口罩、防护用品的价格和供应情况,一方面将一线紧缺物资的名单上报上级单位,并积极协调医疗机构采购应急物资。

1月25日,大年初一。“口罩、防护服不足,酒精、消毒液脱销……”有医院通过微信求救。区县和医疗服务机构的求助电话不停打来,老百姓各种担心和疑惑不断增加,黄雯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她连同单位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协作,争取防控物资。较好地解决了定点医疗机构协调解决药品带量采购的配送、供应等问题,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和用上价格便宜的药品,有效回应了服务对象所需所盼。

“我刚去了趟成都回来,今天就有点咳嗽了……”“好久才买得到口罩呢?”“吃这个药是不是就不会被传染了?”这段时间,黄雯经常会接到群众的咨询电话。面对老百姓的每个小小的疑问,她总是耐心地回答和解释。

自芦山县确诊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后,抗疫工作变得更加棘手。医院应急物资更加紧缺,同时医院也成了最危险的地方,但为了收集一手资料,黄雯义无反顾地深入医院,掌握医疗机构药品及防护用品动态情况。

跑医院、跑药店、跑基层、跑部门……近一个月,黄雯整日奔波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带头战“疫”作表率。

一个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民主党派医务工作者,他们用一颗严实的细心、耐心、恒心,织好了联防联控防护网,筑起了阻挡疫情病魔传播的铜墙铁壁。

“我在!”当国家需要,统战成员的回答简短而铿锵。

他们深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是阅卷人,这场大考不容有失!

“守住这道关,是我应尽之责。”

疫情发生后,石棉县蟹螺藏族乡俄足村支部书记牟建兵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集结全村26名党员、7名村组干部,坚持每天对全村90户271名村民,一户不漏地排查,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带领10名年轻党员,在进出交通要道设卡24小时值守,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确保人员不流动、疫情不传播。

俄足村是藏族村落,交流完全以藏语为主,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牟建兵带头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用藏语详细讲解科学防治知识,用“村村响”广播、村组微信群,传递党的抗击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

如今,牟建兵和他的队员们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20天,一个“累”字,是他这一段时间最为深刻的感受。

累,但仍然信心坚定——这是穿越暴风雨的勇士向困境做出的回应。作为一名村干部,牟建兵深知,初心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暴风雨中逆行,接受它的洗礼,就是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最生动的诠释!

下班之时,高培惠(左)还和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雅安市新联会石棉分会副会长、四川亿欣公司董事长彭贵明(左五)向石棉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

雅安市新联会石棉分会秘书长、后园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杨光临(左五)到社区慰问基层防疫干部

爱撒大地

奋力同行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号召,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立刻行动,积极建言献策,在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民革雅安市委积极发动民革党员企业家向海外协调紧缺医用物资;

民盟雅安市委全体盟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抗疫之战贡献力量;

民建雅安市委医卫界民建会员战斗在防控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广大民营企业家更是纷纷慷慨解囊,成为统一战线捐赠的主力军;

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责任和使命,通过新联会、红十字会等各种渠道筹集捐赠紧缺物资。

宗教界各团体和人士捐款19.5万余元。

疫情同样牵动着身在外地却心系雅安的雅安籍人士。

90后华侨宋雨曌在日本积极奔走,帮助祖国寻找医疗资源和捐资方,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芦山籍企业家骆正任为家乡赠送6000只口罩……

一次次地爱心捐赠,彰显了雅安统一战线众志成城,同心聚力,阻击疫情的决心,也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无数爱心人士正用有限的爱和力量,散发出无限正能量,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护一方平安。

胜利之路从无坦途,战斗仍在继续!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肆虐的疫情,考验的是执行力、落实力。雅安“统战人”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善行义举、共渡难关的家国情怀,体现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汇聚成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