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芦山县深化环保“放管服”改革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
2018-11-15 16:33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年来,芦山县深化环保“放管服”改革,通过取消试生产审批、登记表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等,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取得了很好成效。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真正实现了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欢迎。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之取消试生产审批

在2015年国务院首次发布的第一批由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目录中,取消了建设项目试生产审批(设定依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环境保护总局令第13号)。取消目录发布之后,芦山县赓即取消了建设项目试生产审批,在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创新性提出重大建设项目审议制度、环评批复制度、环评交底制度、“三同时”监察制度和“三同时”环境监察挂牌负责制,全程跟踪帮助企业“轻装上路”、快速发展。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之登记表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2016年4月环保部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在2016年将实行登记表备案制,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是环保部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重大举措。同时,芦山县结合实际化繁就简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流程,企业办理一目了然,对于重大工程项目提前介入,与其他前期流程并联,确保施工许可证前完成正式审批,不让环保局手续拖后腿,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服务企业之为企业排忧解难

随着环保意识的逐年增强,企业更加注重自身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芦山县湘邻纺织有限公司是芦山县棉纺企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德阳援建芦山灾后重建的企业。芦山县环保局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由于企业自身污染防治措施过硬,且验收监测结论达标,特事特办,在进行网上公示的同时予以三同时验收批复。这一做法,为企业争取了时间,使新设备尽快投入到生产中,对企业的升级换挡乃至推进灾后重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