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酒缸托起致富梦——石棉县新民乡王友国获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来源:
2018-11-15 10:33
浏览:
收藏 打印

一位身体残疾的贫困户,不等不靠,在政策支持和干部帮扶之下,找到致富的门路,不仅脱贫而且还“脱单”……

他就是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双坪村村民王友国。

从外出打工到回家种植枇杷,从修建新房到开办酒厂,王友国走出困境,并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如今,他携手爱人一起走上了脱贫奔康路。

今年10月,王友国荣获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王友国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王友国在准备酿酒原料

奋力前行

与命运抗争

“你看这些枝条,都要剪去,免得影响明年的收成。”11月5日,在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双坪村的一片枇杷林里,该村2组43岁的王友国拿着剪刀,正在枇杷林里修剪枝条。

如果不仔细观察,人们很难相信一个右手先天残疾(仅有两个手指)的王友国,能够灵活地做事。

“这么多年了,早已习惯了!”王友国笑呵呵地说。

但在这笑容的背后,却是他多年来的困扰和挣扎。

王友国的父母均为农民。刚出生时,王友国的右手就只有两个手指。雪上加霜的是,他20岁时父亲去世,25岁时母亲也离开了他,孤身一人的他厌倦了在外面居无定所的生活,于是回到老家务农。

回家后,他先后种桑养蚕、种粮食等,由于缺乏种植技术,身体残疾,加之耕地面积较小,土地贫瘠,仍然无法改变贫穷的面貌。

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经双坪村村委会评议,新民藏族彝族乡政府审核,石棉县政府审定,王友国被确定为双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脱贫奔康的过程中,王友国不等不靠,决心在政策支持和干部帮扶下尽快找到致富门路,早日脱贫。在乡党委政府、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等的帮助指导下,因地制宜,利用有限的土地先发展了4亩枇杷。

“因为管理不好等原因,枇杷一直没什么收成。”王友国说,学习管理技术后,他家的枇杷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苦尽甘来

脱贫又“脱单”

11月5日,看到王友国在地里忙碌着,妻子冯淑秀递上开水,让他休息一会儿。

王友国和冯淑秀的房屋修建在村道边上,院坝内堆着不少酒缸。

“多亏村里的扶贫干部,让我顺利地把酒厂办起来。”王友国和冯淑秀走进酒窖内,指着一缸缸酒说。

2015年底,王友国萌生了办酒厂的想法。

想酿酒,缺技术、缺资金,怎么办?

得知王友国的想法后,双坪村第一书记、联系帮扶干部及时与王友国深入交流,分析各种情况后,认定这个项目可行,便积极鼓励、支持王友国开办酒厂。

2015年底,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友国到附近一家酒厂学习酿酒技术。

要开办酒厂需要投入十几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眼看梦想就要成为泡影。

这时,双坪村第一书记李威了解到王友国的处境,将王友国面临的困难及时向新民乡党委政府反映。乡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帮助王友国想办法、出实招,想方设法帮他筹集资金。

经过协调,石棉县农村信用社贷款给王友国小额信贷4万元,从红会无息生计资金中帮他借款1万元,他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终于筹够了开办酒厂的资金。

2016年4月,王友国的酒厂投入生产。

随着他酿酒技术的精熟,酿酒品质的保证,加之群众的认可,酒厂生意日趋向好,当年就实现销售额16万元左右,纯利润近6万元。

2016年,因为酿酒所带来的经济收入,他家庭人均纯收入远远超过脱贫标准,王友国顺利脱贫。

当年,王友国也迎来人生的大事,他与曾经在云南矿山上务工认识的同事冯淑秀结为夫妻。

不忘感恩

回报社会

在王友国家门口有两幅生动的画,第一幅画是在围墙上画着一面党旗,上面写着“党在我心中”五个大字;第二幅画是在党旗右侧的花台里,在水泥基座上矗立着一个大大的酒缸,酒缸上面雕刻了一个大大的“酒”字。

“我把党的恩情写在门口,装进心口!而酒缸里装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友国指着两幅画解释说。

2017年,他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出不同品种的酒类,酒不仅卖给当地群众,还卖往全县各地,还有一些客户不顾路途遥远亲自上门购买,其酒厂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并在新民乡集镇租用一间30余平方米的门面销售他生产的酒。同时,王友国还自建酒窖,窖藏白酒。

努力终有回报。2017年,其酒厂的销售收入达到30余万元,在顺利脱贫的基础上实现了致富的目标;今年6月,王友国家的酒窖已窖藏白酒1万多公斤,价值50万元以上。

“酒糟是非常适合喂猪的饲料来源之一,为什么不建一个养猪场?”2017年,他投资5万元修建了160平方米的养猪场,购买母猪两头,仔猪10头,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业。

目前,他家存栏生猪30余头。同时,他把猪粪作为有机肥用于枇杷和黄果柑等农作物的肥料,在使用农家肥后,黄果柑和枇杷等农作物的品质改善明显,农产品品质非常受客商青睐,为其增加家庭收入又拓宽了门路。

近几年来,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王友国心怀感恩,每每谈到他脱贫故事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就没有我王友国的今天,共产党是我的恩人”。

他致富不忘乡邻,其酒厂会不定期吸纳建档立卡困难户用工,最多时一个月达10人次,并长期以高于市场价格5%的价格购买其他贫困户的粮食作为酿酒原料,长期将多余的酒糟送给其他贫困户养猪。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王友国始终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他的事迹感召着周边一家又一家的贫困户在脱贫路上奋起追梦。

正因为如此,今年10月11日,王友国荣获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王国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