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促发展 助推山区少数民族学校教育改革 石棉县回隆彝族乡中心小学切实做好学生德育教育

来源:
2018-11-12 10:5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日,石棉县回隆彝族乡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回隆小学)强举措,强督导,通过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养、课堂内外德育教育、学生干部素质,多举措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生德育教育工作。

强保障,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回隆小学通过创新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班主任队伍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每年50人次以上。不仅如此,更加注重班级管理传帮带,根据班主任的实际情况进行班主任工作结队12个。通过情境创设、沙龙、辩论、专题座谈等形式,让全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逐一提升。为了提升班主任自学能力,该校鼓励班主任每月阅读一本书、每期开一次主题研讨、递交一篇教育文章、开展一次主题演讲,通过读、写、讲有效提高班主任队伍业务素养,实现专业成长。

在着力课堂内外德育教育方面,注重渗透。充分发挥语文等各学科的教育特点,做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学生思想修养相统一,并且在课程设计中强化“正能量”内容,依托学科课堂知识对学生进行品行品德渗透教育。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一至六年级思想品德课堂主阵地作用,创新开展“主题班会”“一分钟演讲”“以案说法”等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并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同样,不断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注重校园“传统文化、生态环境”内容建设,着力形成回隆小学“处处见德行、时时讲品行”的育人氛围。

为了着力提升学生干部素质,回隆小学主要注重体验。做好学校大队部选拔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分工,增强学生干部协调合作意识,强化人员工作落实。每年冬天开展“帮扶捐赠”活动,为家庭贫困学生捐衣捐物,体现学校心系每个学生。同时,学校红领巾监督岗由一二年级新生担任,负责校园文明礼仪、环境卫生的监督和意见反馈,激发学生管理潜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每期召开全校家长会1次,建立家校联系卡,由家长和班主任共同为学生记录成长脚印;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住在中高山区的彝族家长深入学校一整天,了解孩子的成长。

加强实践,着力培训学生养成教育。该校组建学生困难帮扶小组9个,利用节假日由少先队辅导员和班主任带领赴中高山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家中开展帮扶活动。强化学校乡村少年宫活动开展,让学生干部协助辅导员上好少年宫第二课堂。再通过创新少年宫第二课堂的形式,设立“彝语”兴趣小组,传递民族文化,倡导民族团结。并强化学校留守之家建设,每周开通“亲情电话”,让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通话。在住校学生中开展“帮扶明星”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名讲卫生爱帮扶的住校学生进行集中表彰表扬。

倪德芳

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