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桉树长成材 服务林农助增收——名山区黑竹林业站快字当头高效工作获林农点赞

来源:
2018-11-07 10:50
浏览:
收藏 打印

林业站工作人员为木材检尺

为推动林业经济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末,名山区开始种植桉树。到2008年左右,桉树在这里得到大量种植。十年时间过去,当年的树苗已长大成材。今年,名山的桉树终于迎来了采伐的时候。

近段时间,名山区各个林业站点的工作人员都很忙碌。为林农办理采伐证、为林农检尺……他们为了能尽快让林农们见到效益而努力工作着。

“今年的桉树木材价格不错。”黑竹林业站站长白留强说,早一天走完程序,林农就能早一天把十年的辛苦换成钱。

早出发  加快工作进度

11月2日,秋末的天色亮得比较晚,清晨雾气很重,气温也很低。8点左右,还没有到上班时间,白留强就带着一名工作人员出发了。

黑竹林业站有三名工作人员,一名留守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其他两人则要到现场为林农的桉树检尺。

“昨天的两个地方,一共有多少方,全部完了么?等会儿我们先去百丈镇。”路上,白留强一边询问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一边安排当天的工作路线。

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白留强一行来到了百丈镇朱坝村1组。一下车,林农郭在跃就迎了上来。“白站长来了啊,昨天摘了两个柚子,等我拿给你吃。”“老郭,不要拿了,快点去把你的木头看了。”顾不上寒暄,白留强就拉着郭在跃去了堆放木材的地方。

在堆放木材的地方,几个工人等待着装车,一段段被分解成两、三米长的木材整齐地码放在一起。白留强拿起手中的卷尺,逐根量起直径来,一边量一边报数据,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在记录单上填写。等到每一根木材都记录完毕,他们又拿出钢印在每根木头上敲上印记。

约一个小时,码放在这里的木材都完成检尺打印,白留强额头上已挂满一层细密的汗珠。“这还算是比较少的一处了,只有11立方米。”白留强说,要是方量大的,干的时间就更长了。

服好务  提升工作效能

对于白留强的工作,郭在跃很满意。他说,从采伐证的办理到检尺等工作,都是林业站的工作人员负责,有了他们,林农就不必跑很多路,林业站工作人员总能很快地为林农把事情办下来。

“为了这一个快字,我们就要辛苦一点了。”白留强说,黑竹林业站所辖黑竹、茅河、廖场、百丈4个乡镇,每天办理采伐证和需要现场查看的地方就很多,我们只有抓紧时间马不停蹄才能高效地为林农办事。有些时候一天要跑很多个地方,中午也是走到哪里就在那里简单吃个饭,然后马上又要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是保护森林资源的第一道防线,必须认真。如果我们不认真,万一林农不按设计要求砍伐,乱砍一气,那要不了多久我们的森林就被破坏了。再说了,我们如果散漫拖拉,林农也会遭受损失。”对于工作,白留强一直很认真负责。

“今年桉树的价格涨到了500-550元每立方米,比往年多了100多元。这也是林农挣钱的好时机,如果检查慢了,林农卖木材的时间就会加长,万一市场价格下降,那林农就亏钱了。”自身工作事关林农收益,黑竹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都铆足了干劲。

林业站所是林业系统最基层的窗口,面对着广大群众和林农。在提升效能的过程中,黑竹林业站始终把提升窗口服务作为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白留强说,要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我们就必须多跑几次,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让林农从中得到实惠,林业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