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雅安 40年天堑变通途

来源:
2018-10-15 10:46
浏览:
收藏 打印

华灯初上的雅州廊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奔流不息的青衣江自西向东,穿城而过。横跨江上的城市桥梁,在我市城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均占据着重要位置。

40年间,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与繁荣,而且其建设理念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改变。

桥,一直都是雅安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据《雅安市志》记载,上世纪40年代中期,因为雅安城区的桥梁相对较少,为方便市民来往于城区,在青衣江上设有平羌渡、宋村渡、麒麟渡,并在周公河上设有澄清渡、周公渡,合称为“雅安五渡”。遇上节庆乡场,雅安各地商贩及百姓云集,渡口也就更显热闹。

那个时候,坐渡船分文不取,是免费的“便民服务”。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渡口所处位置修建了石头砌的田坎,雅安的城市交通也在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起来,繁华的古老渡口卸去了连接两岸的重任,从此隐没进青衣江边的沃土和城市建设中。

而现在的雅安主城区,西门大桥、雅州廊桥、彩虹桥(雅安大桥)、汉白玉大桥(青衣江大桥)、大兴大桥,都在改革开放40年里,改变和完善着雅安人的生活,它们沟通起城市交通的脉络,引领着雅安扬帆起航。

桥,雅安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8日上午,60岁的李琴蓝久久伫立在城区西门大桥桥头。在成都生活的她,时常会回家乡雅安看看,尤其是雅安的桥。在她年轻的时候,能站在西门大桥上照张相,就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桥,已经成为根植于雅安人内心深处的一种记忆、一种牵挂、一种情结。

1985年建成的西门大桥是连接川藏、川滇两条国道公路和城市交通的两用桥。该桥建成后,既缓解了 雅安大桥交通拥挤的问题,也将市区西城和河北新街区连接起来。而后,该大桥又分别于2003年、2012年进行了桥面维修和加固改造。2005年 ,在城市风貌改造过程中,西门大桥桥头北端修建了西蜀望月楼。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雅安修建的桥梁,或雄伟、或壮观、或秀丽,它们在为经济服务的同时,还起到了装点城市的作用,凸显了雅安“无桥不成景”的特色。

1954年,雅安大桥建成后,市区一桥飞架南北,从此天堑变通途。2004年12月,在原桥位置新建的雅安大桥(彩虹桥)竣工通车。这样一座宛如一道彩虹卧于江上的大桥,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雅安又一个标志。桥中央的彩虹形拱门上写着的“中国生态气候城市”几个字,正彰显着雅安的特色,经过不断地改造和变化,最终成为了今天众所周知的“彩虹桥”。

在雅安境内的青衣江上,桥成了水上的风景,水是桥梁的注解,桥水相依中,兼具了交通与风景之美。有的桥还在此基础上承载着文化的重量,如雅州廊桥,已从历史深处的交通要道成为雅安城市的地标、文化的符号、文旅的前沿。

位于雅安大桥和西门大桥之间的雅州廊桥的前身是北门大桥,这是雅安的重要城市交通桥梁,横跨青衣江两岸,是城市景观的重要节点。

2004年,为了增加通行能力、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达到打造城市景观的目的,我市在原有雅安北门大桥的基础上建造了雅州廊桥。雅州廊桥宽22米,全长240米,桥体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的仿古建筑。2012年, 雅州廊桥的下游一侧又新建了副桥,护栏上安装了中国花岗石浮雕,浮雕上刻有“熊猫故乡”“雅州汉韵”“雅州风情”等主题历史文化图案。雅州廊桥以其优雅的姿态,雄伟的气势、古典的风情成为魅力雅安的标志性建筑。

家住市区东大街的刘涵,退休后赋闲在家,喜欢步行出门到处看看。 “雅安的桥修得真好,每年都不一样,到哪里去都方便!”刘涵感慨地说道。

9日 ,记者站在青衣江大桥上看青衣江水,奔流的江水显得内敛、宁静和平缓。

青衣江大桥,雅安人俗称“汉白玉大桥”。 2004年8月完工的青衣江大桥,双向六车道,全长415米,宽28.5米。为充分体现雅安山水园林城市的风格,大桥栏杆材料使用宝兴县盛产的汉白玉制作,是目前全国最长的汉白玉栏杆大桥。

桥,开启融入城区片区发展新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雅安的桥梁建造史,是雅安城市建设、市民出行、经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努力做大城市规模、做美城市环境,做优城市品位,城市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大兴大桥等一系列新桥相继建成,让市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多年以来一直以旧城为主体发展。高密度的人口和建筑使雅安老城区的发展扩延性得不到升级,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成为市民心中的一块石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雅安跨江交通和城市交通过境分流问题,2014年年底,雅安大兴大桥修建成功,大桥建成后与市区熊猫大道和青年路直接相连,是姚桥新区和大兴功能组团之间的一条重要交通纽带。

而今年启动的大兴二桥项目则是大兴城市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头将与雨城大道(规划名)相连,一头接成新蒲快速通道辅路,将直通规划的雅安火车站片区,是连接姚桥大兴片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对区域产业人居等综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水、桥,对于城市的价值,自古就不言而喻。雅安是一座因江而生、因江而存、因江而盛的城市。而桥,则将江与城、山与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